注册

83家湘股半年仅赚89亿元 盈利“大咖”多在新兴产业


来源:华声在线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83家湘股中64家实现盈利,共实现净利润89.26亿元,其中净利排名前十的公司净利占比高达69%。同属于工程机械行业的山河智能上半年微利305万,净利下滑78.32%;而三一重工虽然实现了3.35亿元的净利润,但同比下滑了75.55%。

制图/杨诚

随着中联重科于8月30日晚间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湘股今年中报正式收官。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83家湘股中64家实现盈利,共实现净利润89.26亿元,其中净利排名前十的公司净利占比高达69%。

中报“压轴”企业亏损多

2015年上半年,华菱钢铁净利润亏损1.54亿元,同比下滑911.57%。受制于实体经济增长放缓、钢铁库存严重的现实,这份成绩单并不令人意外。

而8月30日晚发布业绩报表的中联重科,则出现了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半年亏损,且亏损达3亿元之多。公司方面称原因系“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不振”。

同属于工程机械行业的山河智能上半年微利305万,净利下滑78.32%;而三一重工虽然实现了3.35亿元的净利润,但同比下滑了75.55%。

业内人士认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颓势,与经济周期下行、而且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有关。

周期性行业频现亏损大户

记者统计发现,亏损最多的几家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都出自传统周期性行业:房地产业的嘉凯城亏损2.23亿元、造纸业的岳阳林纸亏损1.83亿元、有色金属行业的株冶集团亏损1.09亿元、农业湘股金健米业亏损8571.1万元,湘电股份、凯美特气、博云新材等公司均在前十名的亏损大户之列。

盈利“大咖”多在新兴产业

上半年的牛市让证券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方正证券今年上半年以29.26亿元,稳坐湘股板块盈利最多的“宝座”,远高于位居第二的中南传媒,后者上半年实现净利7.88亿元。

排在第三位的是新上市的明星企业——蓝思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6.85亿元;其后是三一重工、尔康制药、友阿股份、步步高等,分别盈利2.4亿元到3.35亿元不等。

从基本每股收益来看,排在前面的也是这些盈利“大咖”。排在第一位的是每股收益为1.07元的蓝思科技,克明面业、益丰药房、艾华集团、老百姓、友阿股份、中南传媒、方正证券、方盛制药和加加食品,位居湘股前十。值得关注的是,这十家企业都处在竞争充分的新兴行业。

观察

看业绩增减,知行业冷暖

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的湘股有41只,占比49.4%,金健米业以净利负增长2067.27%,成为下滑最多的湘股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的公司占比50.6%,红宇新材以1225.93%的涨幅成为“增长王”。

如果说方正证券雄踞湘股今年上半年盈利榜首,在情理之中,那么披星戴帽的ST古汉以及ST酒鬼实现的“惊天大逆转”,分别以增长470.28%和188.80%,居于湘股板块净利增幅前列,则着实令人惊喜。

而拥有军工新材料大利好的博云新材,以及成功觅得“大树”的金健米业,其净利下降速度让投资者大呼看不懂。金健米业、博云新材和株冶集团净利分别大幅下滑2067.27%、1366.55%、1367.62%,位列降幅榜前三位。

从行业来看,作为国民刚需且民营企业进入较多的医药行业,在工程机械产业、有色金属产业等萎靡不振时,业绩表现亮丽,11只医药湘股全部实现正盈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湘股 盈利 方正证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