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股半年考 “优等生”表现可期


来源:华声在线

而8月6日晚公布业绩的千山药机,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21.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1.13万元,同比增长154.4%。而放眼A股,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预披露了不低于“10送转10”的半年利润分配预案,其中有23家公司的分配计划不低于“10转20”。

上周四的股市盘整剧烈震荡,收盘为阴线,湘股板块仅有25只个股收红,这也就是说,超过70%的是下跌收盘;而上周五三大股指全线飘红,个股表现更是异彩纷呈,湘股板块更是有10只个股涨停收盘。

这与2015年中报披露的如日中天相得益彰,因为涨幅居前的都是半年业绩亮丽的公司,比如红宇新材、拓维信息、千山药机等。

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最近披露半年报表的湘股,表现都让人眼前一亮。

【尖子生】

最牛高送转创湘股纪录

要说上周湘股板块表现最好的公司,非红宇新材莫属。

8月5日一字涨停,尾盘封单量更是高达16万手,占流通盘的20%;8月6日,开盘即“拿”出了一副涨停的“架势”,最终收盘42.7元,上涨4.86%;8月7日,再次收获一字涨停。

毫无疑问,在颇为颓靡的市场中,如此强势的走势,与公司公布的半年业绩有直接关系:红宇新材8月5日披露的半年业绩报表中,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快速增长,营业收入达13723.52万元,同比增加52.42%;净利润2161.28万元,同比翻了12倍。

公司方面表示,201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大多来自于主营业务,其中,有50%的业绩是来自于对矿山行业的业务扩展。

业绩自然是一方面,公司抛出的高送转大红包才更是令人“血脉贲张”: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2股并派现0.4元;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截至目前,这个分红方案创造了今年湘股之最,即便是在A股市场,也只是仅次于昆仑万维居次席。

另外,红宇新材在截至6月30日的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新进股东占半数席位,而其他5位均有增持。其中,以中信信托增持143.98万股为最多。

【优等生】

净利激增“你追我赶”

尽管在此前记者统计的湘股业绩预告中,仅有不足一半的公司预喜,但已经披露业绩数据的湘股,几乎都令人眼前一亮,颇有一种净利润高增长“你追我赶”之势。

比如拓维信息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净利润1.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3.14%,每股收益0.28元。拓维信息表示,上海火溶信息业绩于期内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同时投资收益增加,使得利润增幅较大。

而8月6日晚公布业绩的千山药机,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21.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1.13万元,同比增长154.4%。

据统计,除了已经发布中报的红宇新材、拓维信息和千山药机,净利同比高增长的还有*ST古汉,后者预计上半年盈利1109万元-1168万元,同比增长460%-490%。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前期统计时发现,湘股中报净利预增幅度过100%的有13家公司,包括预计8月11日发布业绩的天舟文化,预计增长至少218%;8月12日公布业绩的大康牧业,增长102%-143%;以及8月12日披露业绩报表的尔康制药,同比增长88%-118%等。

都说买股票就是买未来业绩,业绩高增长对于股票的低迷不振,自然是一个极大的利好。这从各家高增长公司披露预告后,股价都有上涨可以看出。

比如天舟文化7月14日披露预告后,公司股票连续多日激涨;红宇新材更甚,已经连续收获多个涨停板等。

【追赶者】

扭亏为盈者力挽狂澜

2014年,受相关政策影响,华天酒店营业收入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884.15万元,同比下降减少184.62%。

酒店收入比上年有所下降的同时,全年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为了适应新形势,华天酒店主动适应市场格局变化,实现经营转型发展的突破。从业绩预告上来看,华天酒店今年上半年传来喜报,盈利预计达到3000万-5000万。

华天酒店表示,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开展资产运营业务,实现公司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转型战略,提升公司资产流动性和运营效率,也符合国际酒店业发展的方向。

另外预计扭亏转盈的还有湘潭电化。数据显示,湘潭电化2014年亏损6052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326万元,而2015年1-6月份预计盈利100万元-300万元。

作为一个主要从事研发生产二氧化锰、电解金属锰等的公司,如今湘潭电化为了走出困境,已进军环保产业。

据了解,现在污水处理公司已收购完成,而且作为湘潭市国资委下属的污水处理专业发展平台,公司将在条件成熟时整合区域内其他新增的城市污水处理企业等,逐步提高环保类产业在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中的占比,实现主营业务“双轮驱动”。

■记者黄利飞

实习生朱时雨谢璘蔚

观察

维稳股价?高送转动机复杂

10送转10、10送转20、10送转30,以前只可能在年报中出现的分红方案,在今年竟然频繁地出现在半年报中。

湘股中,除了红宇新材实施高送转外,还有加加食品。后者8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5年上半年度进行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15股,8月4日股价涨幅达到了10.02%,而5日也呈现上涨状态,最高股价达到了17.73元/股。

而放眼A股,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预披露了不低于“10送转10”的半年利润分配预案,其中有23家公司的分配计划不低于“10转20”。

从送转强度看来,都超出历年水平,昆仑万维更是创造了今年A股市场的纪录,但不少人认为,三月前公司停牌,停牌价155.91元点位较高;中报预报净利润同期下滑,这让公司复牌后股价走向扑朔迷离。

事实也是如此,5日宣布分红预案,6日开盘便跌停,最终收盘140.09,跌幅10.15%。

而不少投资顾问认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一方面是表明公司对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流动性较差的公司,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扩张股本,增加股票流动性,如不少中小创公司;还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不少业绩不错的个股,在泥沙俱下的大环境下被“错杀”,上市公司急需发布利好消息来维稳股价。

投资提醒

曾有高送转股“见光死”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尤其是在如今股市震荡时期,高送转股票到底意味着什么?跟进还是远离,我们该如何选择?

诸多投资顾问分析认为,推出高送转分配预案,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市公司对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有信心,而且,在当前市场震荡格局之下,也显示出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意愿。不过,仍然要谨防纯炒作“高送转”概念,最好还是结合公司的中报业绩一起判断。

因此,他们建议,股民们切不可因公司推出诱人的“高转股”分红方案而盲目进击,还要关注行业基本面向好的个股,对在分配方案推出之前股价已被大幅炒高的个股,则要谨慎参与,同时估值和业绩也是参考的一大因素。

毕竟历史可鉴,曾有不少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在预案出台后都遭遇“见光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湘股 优等生 天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