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中报预告发布迎高峰期 28家湘股预告业绩六成报喜


来源:红网

随着6月中旬的临近,A股市场悄然迎来了中报预告发布的又一个高峰期。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82家湘股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喜忧参半。

红网长沙6月1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黄路)随着6月中旬的临近,A股市场悄然迎来了中报预告发布的又一个高峰期。从已公布的中报预告看,有六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已披露的28家湘股情况类似,同样有近六成湘股预喜。随着刺激政策的密集出台,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在二季度继续回暖。券商分析认为,随着预约披露时间的临近,现在正是布局中报业绩预增个股的时机,从长周期来看,优良的业绩仍是维持公司股价持续上行的核心因素。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82家湘股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喜忧参半。其中,预增的公司有15家,预减的有12家,不确定的有1家。拓维信息成为中报预增王,天桥起重和大康牧业分居第二和第三。值得注意的是,中报预减幅度在五成以上的有7家,其中有3家为首度中报亏损,分别为天润控股、博云新材、太阳鸟。
  
  首度预亏企业股价很坚挺
  
  有意思的是,天润控股、博云新材、太阳鸟这三家首度预亏的公司在牛市风口下,股价并没有受到业绩不佳的拖累,年初至今涨幅都不小。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都有收购重组的动作,例如,天润控股今年中报预计净利润为亏损100万至150万元,而上年同期业绩为实现净利润71.9万元,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一是本期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相关费用的增加,二是办公楼租赁费的增加。不过,公司年初至今股价仍上涨251.88%。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积极谋求重组转型,拟斥资8亿全资收购手游企业点点乐。
  
  另外一家公司博云新材预计中报亏损2200万至3000万元,原因是合资公司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报告期内仍会形成较大的投资亏损。太阳鸟预计中报亏损500万至1000万元,目前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仍在停牌中。
  
  业绩增长企业各有各的招
  
  虽然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看,半数以上的上市公司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业绩正增长,但推动各家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却不尽相同。
  
  一种情况是,部分业绩增长较明显的公司主要依靠并购重组红利。比如,在目前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增幅最高的拓维信息,便是得益于在2014年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在公司原有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上海火溶信息的业绩在报告期内并入报表,使得公司业绩增加了8200万元。
  
  另一种动力来源于主营业务的改善。比如,岳阳兴长因为“公司上年同期主体生产装置停工大检修两个月时间,导致生产时间减少,而2015年主体生产装置正常运行,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增加;公司控股子公司新岭化工去年一直在试生产,处于亏损状况,而本年度进入生产盈利状态,导致净利润增加,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0%至130%。另外一家中报预增较大的天桥起重则表示,业绩提升主因之一为预计二季度毛利率水平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另外投资收益扮靓业绩也成为增长的助推剂。大康牧业称,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理财,收益较大,中报预计同比增长102%至143%。
  
  [延伸]
  
  中小板业绩增长优于主板

  
  从两市预增居前的上市公司来看,中报预增股备受资金青睐。目前的中报“预增王”中钢国际,自二季度以来股价涨66.5%,预增榜次席的顺荣三七,自二季度以来的累计涨幅更是达到160%以上。
  
  行业表现方面,TMT、电气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制造、医药、汽车制造等行业预喜公司数较多。从增速分布情况来看,中期业绩预计在50%以上的高增长公司占比较高的依然是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制造业,以及周期性行业中的中游行业,如化工等。从业绩改善来看,扭亏的行业分布较为分散。
  
  从板块构成来看,主板和中小板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在发布预告的172家主板公司中,仅有54家预喜,占比仅三成。相比之下,中小板751家公司几乎全部发布中报预告,虽然增速回落,但是70%的中小板公司均预喜,而一季报只有56.4%的公司获得正增长。创业板方面,预喜公司同样近7成。
  
  齐鲁证券认为,“中小板是当前时间点兼具进攻与防御属性的最佳布局板块。只要经济未见明显触底回升、企业盈利没有出现明显趋势性变化,成长股上涨趋势就不会发生改变。”在目前大盘持续震荡之际,投资者可关注高成长与绩优兼备的个股,在大盘企稳反弹后,这一类个股往往会成为反弹先锋。记者黄路
  
  已披露中报湘股预增前10名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排名 证券名称 业绩预期 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
  
  1 拓维信息 预增260.0000
  
  2 天桥起重 预增150.0000
  
  3 大康牧业 预增143.6500
  
  4 岳阳兴长 预增130.0000
  
  5 湘潭电化 扭亏112.3408
  
  6 唐人神 略增40.0000
  
  7 金贵银业 续盈35.0000
  
  8 新五丰 续亏30.0028
  
  9 长高集团 略增30.0000
  
  10 金杯电工 略增30.0000
  
  注:“预计净利润中报同比增长幅度”数据取的上市公司发布的预测幅度上限。
  
  因为公司往往会给一个区间,比如30%-50%。例如,第8名新五丰“续亏”,但仍同比增长30%,是因为比去年同期亏得少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湘股 业绩增长 中报业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