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3家湘股股东一年套现72亿


来源:华声在线

抛早了的人感叹:“我哪知道股票会涨这么多” 业界提醒:减持密集,增持甚少 近日,总裁向文波亦表示“为了规划退休后的生活”,欲减持三一重工股票755万股,以当前股价每股13元计算,约能套现9815万元。

湘股遭减持

多只湘股遭减持

减持方为公司股东或高管,一年内共计套现约72.24亿元。

抛得早的亏大了

九成减持方错过了近来的好行情,共计少赚30多亿元。

也有人忙着增持

去年以来,两市共有244家上市公司股东发布了增持公告。

牛市启动以来,赚了一笔想“落袋为安”的不仅仅是个人投资者,还有那些上市公司的股东。

6月10日晚,湖南发展公告称,公司股东湘投控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其所持有的291.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套现约8596万元。

而在此之前,三一重工向文波减持股份套现近亿元“规划退休生活”的举动,曾引起市场热议和围观。

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6月1日,有23家湖南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共计套现约72.24亿元。其中,21家公司的股东减持都显得“操之过急”,若统一以今年6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些大佬们合计少赚了30多亿元。

减持套现密集出现

自去年6月1日至今年6月1日,在80多家湘股中,共有23家公司在这段时间内披露了公司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如南华生物、岳阳兴长、步步高、友阿股份、加加食品等,其中超过八成为民营企业。

做出减持决定的,多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持有占股本5%以上的股东。如岳阳兴长的第二大股东——兴长集团,在2014年3月-2015年5月期间,共三次减持公司股份数798.6万股,套现约2.42亿元。

另外,其中也不乏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如克明面业的陈源芝等、千山药机的钟波等、大康牧业的陈黎明、中科电气的禹玉存以及三一重工的向文波。

通过其减持的股份数、减持的时间及减持均价计算得知,一年来23只湘股的股东,套现共计72.24亿元。

增持数量远少于减持

事实上,湘股遭股东或高管减持套现只是整个市场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本轮牛市以来,A股已经有14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有1146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减持。

减持常常有,反应各不同。一般情况下,股东减持被认为是在提醒中小投资者,“连股东都认为估值太高了”。但是由于行情太火热,加上上市公司也各有各的减持理由,所以股价反应不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股东掀起减持大潮的时候,还有一些公司股东在这一期间选择了增持,不过数量就比较少了。从去年牛市启动以来,一共有244家上市公司股东发布了增持公告。

盘点

那些奇葩的减持理由

最善良二六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小龙因做慈善事业的资金需求,于2015年5月18日减持公司160万股股份。

最无奈全聚德副总经理兼董秘施炳丰为了还房贷,于2014年11月4日减持近13万股,套现270万元。

最乌龙我武生物2015年5月20日公告称,股东利合投资因前台文员给快递的文件遗漏,未能履行提前三天告知的义务,其减持所得收益约1370万元将归上市公司所有。

【抛得巧】

三一集团等赚得盆满钵满

要说套现最多的,当属三一重工的控股股东三一集团莫属。

今年4月27日,三一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三一重工1.91亿股;而从4月28日到6月1日,三一集团再次减持5056.55万股;三一集团一致行动人减持2528.91万股。

近日,总裁向文波亦表示“为了规划退休后的生活”,欲减持三一重工股票755万股,以当前股价每股13元计算,约能套现9815万元。

初步计算,三一重工的“股东们”累计套现超过20亿元。

位居湘股套现额度第二位的,是大康牧业。公司前董事长陈黎明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于2014年底至2015年3月2日,以6.62元的均价,共减持8664万股,套现5.73亿元。

套现超过4亿元的,还有加加食品的股东、博云新材的股东、南岭民爆的股东和友阿股份的股东。

【抛得早】

减持得太早,少赚30亿

按照各公司目前的股价来算,三一集团和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减持的“正是时候”。虽然不排除三一重工的股价未来还会继续上涨,但从目前来看,他们已经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比起2014年“早早”减持了公司股份的那些大佬们,已经算是多赚了很多了。

在这23家公司中,其中最“亏”的,应该是步步高的股东新疆盛世发金和新疆鼎丰展金。它们于2014年8月8日至8月13日,以均价12.7元,共减持步步高股份1560.75万股,套现1.98亿元。按照步步高2015年5月22日停牌前34.95元的收盘价来计算,这些股份的市值超过5.45亿,也就是说,大半年的时间,他们少赚了3.47亿元。

大康牧业的陈黎明,若是再等上三个月的时间,以2015年6月1日收盘价10.59元减持,便可以多赚3.44亿元。

统计显示,除了三一集团外,南岭民爆股东的减持点,也正好处于目前的股价最高点,而其他21家公司的股东,都显得太“操之过急”。若统一以上市公司今年6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些持有湘股股份数的大佬们,合计少赚了30多亿元。

记者手记

赚少了还是受益者

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是一件颇为敏感的事情,因为这往往要被投资者们追问:你为什么要减持股份,是对公司未来没有信心了吗?

其实答案显而易见:之所以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就是为了在以后的某一天,能套现后再拿着这些钱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克明面业的陈源芝是为了自己的事业,三一重工的向文波是为了规划退休后的生活,大康牧业的陈黎明是为了支持他的旅游项目。

只不过,当所有的投资者都希望自己能够“高抛低吸”,但现实总是很残酷地“买了不涨,卖了飙涨”时,这些大股东们也无法淡然处之。

还记得在参加千山药机年度股东大会的时候,早早减持了公司股份的一位自然人股东,眼看着公司股票价格超过50元、又突破60元、直上70元、甚至冲上80元时,差点没拍着大腿感慨:“我哪知道股票能涨这么高,几个月时间损失了几千万啊!”

股市没有如果。但无论如何,相较散户的命运而言,牛市更大受益者,毋庸置疑仍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减持 套现 湘股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