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财政总收入突破1100亿元 同比增长11.07%


来源:长沙晚报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周丛笑)记者昨日从长沙市财政局获悉,2015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力组织收入,着力改善民生,圆满完成全年的财税任务,为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周丛笑)记者昨日从长沙市财政局获悉,2015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力组织收入,着力改善民生,圆满完成全年的财税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截至12月底,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114.17亿元,同比增长11.07%,自6月开始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我市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27.8%、28.6%,比去年同期提高0.21、0.64个百分点。

2015年,面对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市财政积极应对,切实采取“四增”措施,不断提高财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支持发展上创新增资。调整完善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着力支持调结构、稳增长。筹措资金42.8亿元支持轨道交通、拆违控违、城市综合整治等工作,积极争取棚改项目专项贷款,支持设立城市发展基金和棚改基金。推动地下综合管廊、长沙磁浮工程等国家、省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实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力度,进一步实施“营改增”政策,切实执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认真清理并落实清费减负政策,全年共减轻企业负担约21.1亿元。

在收入管理上挖潜增收。针对主体税源税种下滑,收入组织困难较大的现状,建立健全财政收入监控、分析、预测机制,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努力拓展财政收入增长空间,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在预算执行上提速增效。通过细化预算编制、实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快资金下达等方式,狠抓预算执行管理。科学运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调整了19家单位、24个项目专项资金0.98亿元。继续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保障民生支出资金需要,市本级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9.89%,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在财政管理上改革增活。突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激发财政发展活力。清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市本级专项资金由整合前的411项压减到159项,提高了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能力。激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70余亿元,解决了市属区建项目欠付资金、市级城市建设项目尾款和部分历史往来挂账。制定城市发展类引导基金规范设立、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意见等规定,有效化解和防控债务风险。

长沙市财政局局长张敏表示,2016年市财政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在培植财源、财税征管、改善民生、推进改革和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按照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狠抓收支管理,促进财政工作量质齐升。同时,完善财政投入机制,确保民生持续改善,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财政 长沙 亿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