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月规模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宏观稳定信号变强


来源:京华时报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5386.8亿元,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1.9%的下降幅度,但降幅比前10个月收窄了0.1个百分点,这表明规模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势头已经得到遏止。规模工业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它们的平稳增长,不仅对经济全局有重要的承托作用,而且能够对中小微企业产生带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5386.8亿元,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1.9%的下降幅度,但降幅比前10个月收窄了0.1个百分点,这表明规模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势头已经得到遏止。

最近两年,国内外经济出现了很多不稳定因素,在投资收缩、外贸不畅、需求不足的多重压力下,从事实体生产的企业普遍出现了利润下降的情况,这种情况首先反映在中小微企业,并向规模工业企业蔓延。为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扭转这种趋势。从最新数据来看,这种努力已经收到一定的效果。如果说前11个月的收窄幅度太小,那么,单看11月份的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这个月规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20.8亿元,同比下降1.4%,相比今年10月份降幅收窄3.2个百分点。这对于经济全局的稳增长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

就规模工业企业来说,其面临的困难一是市场销路不畅,二是成本居高不下,三是产能严重过剩。因此,促进规模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平稳增长,必须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为此,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如从10月1日开始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使汽车制造业增速明显,11月份利润同比增长高达35%;再如今年以来多次开展涉企收费清理规范专项行动,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100亿元,仅11月份规模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就下降了3分钱。

规模工业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它们的平稳增长,不仅对经济全局有重要的承托作用,而且能够对中小微企业产生带动作用。因此,稳增长的重要一手,必须是稳住规模工业企业的增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中,降产能、降成本、扩供给都能够为规模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和市场环境,随着这方面工作的推进,规模企业有望在明年取得较好的进展,并带动整个宏观经济的增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工业企业 收窄 规模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