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家上市银行15家锚定优先股 募资上限超6000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目前,已有7家上市银行的11只优先股产品在沪深交易所挂牌,总成交额逾31亿元  再融资猛于虎,但优先股确实是个例外。如果没有优先股的帮助,部分上市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面临跌破监管警戒的风险。

截至目前,已有7家上市银行的11只优先股产品在沪深交易所挂牌,总成交额逾31亿元

再融资猛于虎,但优先股确实是个例外。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去年5月份至今,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5家披露(或已实施)优先股发行计划,合计募资金额上限超过6000亿元,目前实际完成募集逾4000亿元;其中,有7家银行的11只优先股产品已经在上交所或深交所挂牌,部分产品在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有所成交;另有1家银行完成了境外优先股的首次发行。

4000亿元体量

支撑一级资本

总额逾4000亿元的上市银行股权再融资,却并没有在二级市场掀起更多波澜。

宁波银行2015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12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这是自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首只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并挂牌转让的优先股。据了解,宁波银行于2015年5月29日取得银监会批复,10月27日取得证监会批文,于11月11日完成发行、11月16日完成缴款、12月9日挂牌转让,整个流程可谓高效。

从去年5月份至今,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5家披露(或已实施)优先股发行计划,合计募资金额上限超过6000亿元,目前实际完成募集逾4000亿元;其中,有7家银行的11只优先股产品已经在上交所或深交所挂牌,部分产品在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有所成交,合计成交额逾31亿元,而在今年5月份之前,银行优先股仅仅是偶有成交。

从二级市场反应来看,优先股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目前确实微乎其微。对于绝大多数上市银行来说,发行优先股“补血”已经是其再融资的首要选择。事实上,上市银行优先股体量巨大但并未造成二级市场恐慌其实并不偶然,毕竟“债性强”是优先股不同于传统A股股权再融资之处。

从实施效果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市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在9.38%-12.73%之间(由于部分银行的优先股发行是在四季度完成的,数据较三季度末还会有所上升),其中发行体量较大的银行对于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提升接近一个百分点。如果没有优先股的帮助,部分上市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面临跌破监管警戒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上市银行 募资 补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