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将与行政机关全面脱钩


来源:湖南日报

近年来,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借用行政资源、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凭借垄断地位乱摊派、乱收费等行为饱受社会诟病。我省将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支持行业协会商会转型发展。

近年来,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借用行政资源、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凭借垄断地位乱摊派、乱收费等行为饱受社会诟病。今天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释放强烈信号,我省将下大力气全面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实现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五分离”。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共有行业协会商会4820家,涉及100多个大小行业。此前,我省已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脱钩工作,对社会组织有偿服务的内容、项目和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问题进行了专项清理,在全国是清理力度较大的省份之一。但存在的问题仍然较多,必须再进行一次全覆盖的脱钩改革。 

《方案》要求,全面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单位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实现机构分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实现职能分离;行业协会商会应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实现资产财务分离;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按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清理,实现人员管理分离;实现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 

根据《方案》,脱钩不是一脱了之、放任不管。我省将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支持行业协会商会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行政机关 行业协会 方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