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湖南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来源:华声在线

并且先后创建国家级标准菜园、茶园、果园182个,创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6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410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03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年出栏500头以上)比重达到40%。

“十二五”以来,湖南农业都在忙活什么呢?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了解到,我省围绕建设具有湖南特点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目前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具规模。预计2015年,粮食、生猪、蔬菜、柑橘、茶叶等十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接近70%,比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

A

预计今年粮食总产615.9亿斤

由于南方丘陵山区地形复杂以及双季稻机械化技术要求高等原因,过去我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为求突破,近年来省农委一直稳步提高机耕机收水平,下最大功夫突破机插秧瓶颈,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连年大步提升。

2014年底,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4%,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68%,洞庭湖区水稻优势区域基本实行全程机械化作业。“十二五”末,粮食播种面积7967.6万亩,粮食总产量为3079.3万吨。预计2015年粮食总产615.9亿斤,比2010年增产46.5 亿斤,其中优质稻占稻谷产量的60%。

与此同时,省农委还组建了水稻、生猪、棉花、蔬菜、柑橘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袁隆平院士主持的超级稻攻关项目多次刷新纪录,百亩示范片亩产突破1026.7公斤。

B

预计今年生猪外销全国第一

湖南旺森农牧是常德津市一家有20多年养猪历史的本土养殖企业,“十二五”期间,津市投入4000多万元,帮助该企业实施整体迁转升级。新场占地200亩,设计存栏母猪4000头,年出栏商品猪8万头,成为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养猪企业之一。

省农委表示,“十二五”以来,粮食、生猪、蔬菜、柑橘、茶叶等十大农业优势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具规模。生猪2010年出栏5722.4万头,预计2015年增至6349.7万头,年均增长2%以上,外销量、出栏量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牛羊、家禽、水产品稳定增长,效益可观。

并且先后创建国家级标准菜园、茶园、果园182个,创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6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410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03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年出栏500头以上)比重达到40%。

链接

全省完成环境整治村8463个

据悉,我省以“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为抓手,着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了农民自主发展和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

我省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农民专业合作社迅猛发展,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2761个,比“十一五”增加35984个。预计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75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556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将首次突破万亿元。

“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完成环境整治村8463个,建设美丽乡村780个。实施了一大批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1730 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99.8%的行政村通公路,电网改造基本完成。

据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年均超过10%,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60元,同比增长11.4%。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生猪 十二五 农民专业合作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