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建行回应吴建平举报银行员工涉嫌侵吞存款


来源:星辰在线

5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长沙商人吴建平被盗开358个银行账号,4亿资金神秘消失。其中,建设银行湖南分行长沙天心支行范围内,最为集中,有一百多个账号,且存在频繁的大额资金流动。为了找回自己的钱,吴建平

5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长沙商人吴建平被盗开358个银行账号,4亿资金神秘消失。其中,建设银行湖南分行长沙天心支行范围内,最为集中,有一百多个账号,且存在频繁的大额资金流动。为了找回自己的钱,吴建平花了5年时间去搜集证据,研读各种银行的材料、流水单、开户资料等等。

吴建平认为,自己遭遇的,不仅仅是公司高管陈奇英等“贪腐”,更有银行内控的失职和涉嫌经济犯罪的可能性。

吴建平一方面上网发帖实名举报,并四处上访,找到了湖南省纪委,举报建设银行长沙天心支行涉嫌经济犯罪。湖南省纪委随后将一份题为《关于请求立案查处建设银行天心支行单位犯罪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转给湖南省公安厅。

公开资料显示,吴建平,1973年出生,在长沙做了二十多年生意,湖南金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横跨房地产开发、酒店管理等多个行业,先后担任长沙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今年4月,吴建平再次发帖举报,期望得到舆论支持,列举的疑点包括:银行工作人员蓄意隐瞒公司对公账户、私人账户、网银业务;隐藏贷款资料;办理对公账户及私人账户手续均违规违法办理,账户账号均没按规定到中国人民银行报备;公司更名后,新老名称及账户账号同时使用几年……

对此事件,5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发布了“关于湖南金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建平诬陷银行违规情况”的声明:吴建平反复投诉、举报、诬陷我行和我行工作人员挪用、侵吞其本人和关联公司存款。如今法院已作出公正判决,公安部门也定案,其根本原因在于其家族企业管理混乱、内盗所致,与建行无关。

“吴建平的行为严重干扰了正常金融秩序,为我行声誉带来负面损害,我行将通过法律渠道维护正当权益。”

声明原文如下:

关于湖南金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建平诬陷银行违规情况的说明

我们已注意到南方周末有关报道,湖南金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法人代表吴建平系建行重点支持成长起来的家族企业,吴建平多次举报我行工作人员违规造成其公司巨大损失。2011年10月,吴建平及其关联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举报其财务总监陈某等涉嫌职务侵占、受贿等犯罪,公安机关对我行相关的往来账目、业务凭证进行了查封、调阅和取证,陈某最终被雨花区人民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法院审理查明其受贿行为与我行及员工没有任何关联,我行没有员工与其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我行也没有员工因为受贿、挪用、侵占吴建平或者吴建平公司款项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移送起诉。

2013年9月11日,吴建平的湖南金房大地装饰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作为原告,以我行对其公司存款进行“没收、上缴”为由向雨花区法院提起诉讼,庭审当天,原告邀请十多家媒体现场采访给我行施压,最终因为事实不成立,原告主动撤诉。

吴建平反复投诉、举报、诬陷我行和我行工作人员挪用、侵吞其本人和关联公司存款。如今法院已作出公正判决,公安部门也定案,其根本原因在于其家族企业管理混乱、内盗所致,与我行无关。吴建平的行为严重干扰了正常金融秩序,为我行声誉带来负面损害,我行将通过法律渠道维护正当权益。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

2015年5月21日

(通讯员吴辉云)

事件回顾:

从2010年开始,吴建平陷入了一场至今没有尽头的“资金迷局”——“过去5年,至少有4个亿不见了,我的钱到底去哪儿了?”

陈奇英从2005年起当上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负责公司的所有财务管理,吴建平说自己“平时很少过问”。现在,他不得不自己算算账。

2011年9月29日,吴建平将32份有他签名的公司借支单送到湖南省鉴真司法鉴定中心,结果显示,其中15份借支单上吴建平的签名是模仿的,涉及金额共计760万元。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2012)雨刑初字第809号判决书显示,陈奇英最终获刑,主要是其在担任集团财务总监期间,收受了一笔8万元的现金。

如今,陈奇英也早已结束了牢狱生活,而她的丈夫徐恒亮(原中国建设银行长沙天心支行所属赤岗支行行长),2012年1月却在网上发帖,声称自己的妻子是冤枉的,吴建平公司的账目黑洞,与他的妻子无关。

徐恒亮的说辞,吴建平始终不会相信,并展开了系列的调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吴建平 银行 举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