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州专车司机为啥不担心“连油费都赚不回来”?


来源:中国网

宁波的张师傅因为听人说“开着豪车月薪过万”,3个月前租了一部车加盟“一号专车”,结果却发现,挣的车费还不够支付租金和油钱。于是将租车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终止汽车租赁合同(东南快报7月22日)。 凡生意就

宁波的张师傅因为听人说“开着豪车月薪过万”,3个月前租了一部车加盟“一号专车”,结果却发现,挣的车费还不够支付租金和油钱。于是将租车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终止汽车租赁合同(东南快报7月22日)。

凡生意就有风险,而当一种生意全地球人都知道好赚的时候,往往就是它走向亏损的开始。炒股也是这样。去年开始的“开着豪车月薪过万”似乎也没有摆脱这个规律,因为专车司机把开专车成了一种“生意”而不是一份工作。

张师傅的经历其实很正常。他冲着“开着豪车月薪过万”而来,可惜以当老板的姿态拿起筷子的时候才发现,旁边的人已经纷纷在打包剔牙,“开着豪车月薪过万”的憧憬虽然丰满,但“连油费都赚不回来”的现实却骨感得如此苍凉。

有人说穷生奸计富长良心,当这种专车司机都变成个体化的生意人,当这种专车司机中的一些人“连油费都赚不回来”时,以私家车为专车的模式就值得认真反思了。

首先,专车提供的是城市交通中的分级服务,不管顾客是因为公交车太慢而选择专车,还是因为打车难选择专车,一旦专车进入公共交通体系,就意味着专车必须按公共交通的基本规范与要求提供服务,如车辆的安全性、司机工作状态的稳定性、收费体系的合理性等等。这也是政府打击各类黑车,而老百姓一般都很支持的原因。

其次,公共服务中,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专车司机的工作状态,直接决定了服务的安全性和完善性。对坐车的人来说,当面对的司机师傅,他带着怎样的一种心态提供服务尤其重要。我们希望司机开车的时候情绪稳定,状态良好,规范操作,稳稳当当地在服务中为自己累积着今日的面包与明日的资本。像张师傅这样诉诸法律的“急”还是比较健康的,但如果有的师傅把这种“急了”的心态表现在服务中,表现在乘车人身上,那也许就不是什么福音了。

第三,从政府管理的角度说,一个城市数以千计甚至数以万计的专车司机如果都变成“生意人”,有关部门想要逐一管理,根本就是天方夜谭。如果放任他们在市场的起落中带着各种心态在服务中展开他们的商业逻辑,那,恐怕又将给消费者带来无尽的窝心,甚至是,危险。其实几个月来,一些事例中,这一趋势已经从初见端倪走向愈演愈烈。各种各样的黑车以往的表现,更让我们对现状充满担心。

所以从我个人的角度和多次乘坐体验看,尽管市场上有滴滴专车、一号专车、优步等多种私家车变身的专车,但像神州专车这样的采用正规租赁车辆、配备第三方劳务公司的专业司机的模式,还是更让我放心的。对相关部门来说,一家公司毕竟比千万个分散的司机好管理;对市场来说,一个公司毕竟比千万个分散的司机更容易倾向于营造和珍惜自己的品牌。因此,在专车市场的“乱世”中,我们确实非常需要像神州专车这样资质和管理上都比较规范的公司闪亮登场,以减少我们在一些自当老板的司机面前,可能遭遇的窝心甚至是风险。

看来,逐渐理性的市场和那些开始焦躁的司机之间,矛盾会逐渐尖锐起来,而洗牌也将重新进行。我们还是希望神州专车之类的规范管理能够在洗牌中胜出,希望和我们这些消费者打交道的是稳重的公司员工,而不是一个个心急火燎算计百出的老板司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专车 司机 油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