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系车价值普遍被低估 皮薄无关罪与罚


来源:天府早报

说到理想和现实中的车型,日系车的印象无疑是被消费者认定得“最死”的一个车系。前一段时间,记者一个刚毕业的同事结婚考虑买车,挑来挑去都不知道买什么好,他说选择面太窄了,因为家里不让买日本车,说是买来家用

说到理想和现实中的车型,日系车的印象无疑是被消费者认定得“最死”的一个车系。前一段时间,记者一个刚毕业的同事结婚考虑买车,挑来挑去都不知道买什么好,他说选择面太窄了,因为家里不让买日本车,说是买来家用就得选个安全的。这种想法在父母辈来说,一点也不奇怪。可能是一个完全不太了解车的人,你要问他知不知道德系车怎么样,自主品牌怎么样,他也许摇头。但问日系车,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说,听说日系车皮薄、不扎实。

而每当网上流传某日系车在与其它品牌车型碰撞后“惨不忍睹”的图片时,网上也会因此口水狂喷:“日本车铁皮薄不禁撞”、“日系车不安全”等等,就这样一次次被“坐实”。所以表现在选车上,不少人基于这种看法,干脆直接排除了日系车。

“别人家”的日系车

但这样的认知,似乎在中国这个市场更盛行,而在海外市场,对日系车却往往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

最有代表性的当属美国市场,被中国消费者认为不靠谱的日系车,其可靠性却在美国市场备受认同。近日,著名的美国消费者联盟举办的《消费者报告》杂志,发布了品牌可靠性排名,前十名的品牌中,雷克萨斯、丰田、马自达、本田、斯巴鲁和Scion(北美丰田继Toy-ota、Lexus之后推出的第三个品牌)占去了6席,而该杂志同时发布的最靠谱车型,轿车类的Scion XB、雷克萨斯CT200h、ES300h,以及三菱欧蓝德运动版、丰田汉兰达(V6)和雷克萨斯RX,也无一例外都是日系车。

如果你说一个调查机构的说服力不够强。那么,我们看一下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发布的2015年顶级安全认证车型(TSP+)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33款获得TSP+认证的车型中,日系车占去了23款,以大比例领先欧美系车型。

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每年都会对在市场上销售的各类车型,通过汽车在正面偏位小区碰撞、前部中度重叠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测试以及座椅安全性测试等得出各款车型的安全性评价。与国内的C-NCAP碰撞试验不同的是,IIHS只会选择最低配车型进行测试。作为当今最为权威的汽车安全评测机构之一,IIHS发布的评测结果,可以说明日系车其实是有着很高安全性的。

不难看出,日系车之于美国,就像很多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小孩,自己家的小孩总是做得不够好,别人家的小孩总是表现出千万种的优秀。

皮薄是否就代表不安全?

事实上,是日系车安全还是欧美系车安全,一直是个颇受争议的话题。记者近日在对成都本地4S店的走访中,随机抽查了100个消费者,其中有75人认为欧美系车更安全,其余25人认为两者差不多。而大多数认为欧美系车更安全的原因,是欧美系车的钢板够厚,日系车皮薄不经撞。“一些日系车的翼子板,手指一按就凹下去;而欧美系车,你是按不下去的。”正在购车的吴女士坚定地认为,买车必选欧美系车。

用钢板的厚度来辨识车辆安全性,并以此作为是否购车的决定性因素,是否可取?对此,碰撞专家表示,钢板的厚度并不是车辆安全决定性的因素。车辆的安全性,与车系也没有太大的关联。

相反的,一些日系车的高刚性车身结构,在车体侧面和顶部都有一层加强筋,使其在局部钢板厚度、塑性变形效果、吸收冲撞力和乘客舱硬度指标上,都具备一定的安全优势。比方说,现在的房屋大都采用了框架结构,地震发生,决定房屋是否倒塌的因素并不是框架间墙体的厚薄,而是框架本身的建造质量和房屋结构设计的好坏。因此,单纯以车身表面钢板厚度和车系来判定车辆安全性,并不科学。

而国内外各碰撞机构的数据也纷纷打破了日系车的不安全论。2014年E-NCAP的数据显示,无论是本田、丰田还是马自达,在碰撞测试上都有着相当不错的成绩,除了丰田的Aygo是四星外其余日系车型均获得了五星评价,而除了奥迪、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外,大众、标致、起亚、福特等品牌则多有达不到五星标准的情况,由此可见,日系车整体的安全性并不像国人传说的那么糟糕,而欧洲的品牌也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安全。

日系车价值普遍被低估

而除了不安全误区以外,日系车在中国还有一个固有印象是日系车主打高性价比,所以它不应该卖的贵。而对于这一点,众多日系车品牌都感到很冤。因为正是因为给国人的这一固有印象,让如今很多的日系新车的价值被低估,叫好不叫座的日系新车不在少数。

价值被低估意味着什么?当前日系的三大品牌丰田本田日产都面临一个共同压力,就是新产品与欧美对手相差无几,甚至比别人更好,但是在市场上的价值却无法通过价格体现。由于价格原因,收获的却是市场的“叫好不叫座”。就如同在资本市场一样,一个绩优股却不被投资者看好,这是非常让人困惑的。

这又回到消费者价值观念的大题。对此众多高层表示,将坚持用好产品拉动品牌的市场价值,让消费者选择能最终回到产品本身的价值,而这是所有的日系产品共同的努力目标。

省油神话并不永久

不过日系车在中国消费者眼中也并不是绝对的坏印象,根据近日的车主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日系车的好感来源于:更省油、故障率低、性价比高、保养便宜、外观好看、舒适性高、操控性好、保值率高。以上是按照票数高低顺序显示,其中选择“更省油”的消费者占23.23%,其次选“故障率低”的占15.89%,两者差距较大,也说明日系车省油的概念被大家所认可。

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各国车企纷纷将提升燃烧效率、降低油耗作为目标。大众推出的BlueMotion蓝驱技术,通过改进TDI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器、采用电子废气再循环阀门及更宽传动比的变速箱,配以优化设计的车轮及低滚阻力轮胎,达到比普通TDI柴油车型更低的燃油消耗及排放;雪佛兰全新科鲁兹采用了最先进的中置直喷技术,大幅度降低低温工况的油耗和排放;福特最新动力搭载了全新动力总成——2.0升GDi汽油缸内直喷发动机,1.6升Ti-VCT双独立式凸轮轴可变正时发动机和Pow-erShift 6速双离合变速器,其1.6升Ti-VCT发动机的综合工况油耗可低至6.4升/百公里,而2.0升GDi发动机则实现了6.8升/百公里的超低综合工况油耗。

可以说,在节油这条路上,各大车企的距离越来越近,随着车身轻量化的发展,日系车省油的神话也并不是永久。

-记者手记

当然,中国市场对于日系车的这样一些误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与国人的个人情感与民族情绪,而在心理上对日系车产生天然的排斥有关。只是,值得深思的是,我们不应该让一些感性层次的判断蒙蔽了我们的眼睛。因此,我们在购车决策时,其实是可以更理性一些地去看待日系车的好坏。

因此,我们在呼吁日系车企乃至其他外资车企,对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给予足够的尊重与重视,以避免厚此薄彼遭到中国消费者的抛弃的同时,也呼吁消费者不能一概而论地给日系车贴上“不靠谱不安全”的标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价值 日系 皮薄无关罪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