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壮丽:做好垃圾分类 守住绿水青山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我倡议,坚持绿色发展,守护一湖四水。”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壮丽如是说。这也是她在过去的一年湖南省政协常委履职中,多次视察、调研长沙固废处理场、湘资沅澧四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后,一直深思的问题。她认为,垃圾分类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之一。

凤凰网湖南讯(文/杨清 林漱 图/吕特青 龚月婷)“我倡议,坚持绿色发展,守护一湖四水。”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壮丽如是说。这也是她在过去的一年湖南省政协常委履职中,多次视察、调研长沙固废处理场、湘资沅澧四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后,一直深思的问题。她认为,垃圾分类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之一。

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就逐渐开始倡导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垃圾分类,由于不是强制性进行的,因此全国各地的垃圾分类成效参差不齐,相关工作进展也较为缓慢。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开始以强势的姿态进入大众视野。

同月,《2019年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下发,长沙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现社区覆盖率100%。而湖南省的垃圾分类工作该如何进行,这也是李壮丽在省“两会”中尤为关注的问题。

目前中国城市垃圾处理最主要的方式是填埋与焚烧。垃圾填埋的弊端显而易见,不仅会影响周边环境,还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垃圾填埋之后污染物也会随着水分渗入地下,对地下水资源造成污染,垃圾焚烧也会对空气造成污染。

如何让垃圾分类为环境保护“出力”?李壮丽说:“垃圾分类看似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却关乎到民生、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好垃圾分类,让垃圾变废为宝,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最终为环境保护做贡献,打造绿水青山。”

李壮丽认为,要提高民众的意识和参与度,是开展这项工作的前提。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够在垃圾处理的初始阶段完成分类的工作,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还能减轻垃圾后期处理的压力,减少垃圾的排放,这本身对生态环境就是一种保护。

当前国民经济发展正处在逐步转型的阶段,对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怎样做到环境保护这一问题,李壮丽认为:“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松懈,一旦经济建设和生态环保发生矛盾要取舍的时候,应先考虑生态环保。”生态环境保护并非一代人的事,需要子孙后代共同努力。其次是要优化布局低消耗、节能环保的产业。

李壮丽透露,2020年,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围绕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课题开展多方面调研协商。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