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泽作客思贤讲坛 从三起三落解读晚清时运与郭嵩焘的官运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7月20日下午,思贤讲坛第七期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聘教授,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洋务先知——郭嵩焘》作者孟泽先生以“三起三落--晚清时运与郭嵩焘的官运”为题发表主题了演讲。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思贤讲坛第七期讲座现场

凤凰网湖南讯(文/刘佳 图/黄鑫)“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这句话稍有夸张,但道出了湖南人对近代史的深刻影响。在近代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湖南涌现出大批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物,除了曾国藩、左宗棠等人外,还有一个极具影响力的人物——中国第一任驻外公使郭嵩焘。

湖南湘阴人郭嵩焘曾经供职南书房、巡抚广东,直到晚年作为钦差大臣出使英法,仕途三起三落。每一次出仕,开始都有不错的兴致,也做了一些他想做的事情,但最终都是黯然离任。

是什么因素让郭嵩焘三起三落?是郭嵩焘的官运还是晚清时运决定了郭嵩焘的前程?仕途不顺究竟是郭嵩焘为官缺少智慧还是晚清时局本无可挽回?究竟是偶然的人事舛错还是必然的制度积弊、文化惰性和社会腐败让郭嵩焘不可能有更大的作为,以至郁郁而终?同样读《庄子》,为什么郭嵩焘没有读出士大夫普遍获得的潇洒和自由?

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聘教授,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洋务先知——郭嵩焘》作者孟泽

7月20日下午,思贤讲坛第七期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聘教授,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洋务先知——郭嵩焘》作者孟泽先生以“三起三落--晚清时运与郭嵩焘的官运”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无功利心,过于‘清澈’是郭嵩焘三起三落的重要因素之一。”孟泽认为,郭嵩焘并不是不想做官,他觉得要做官就要做事,不能做事就不能做官。

“郭嵩焘毕生认真做事,认真到缺乏幽默感;认真到左宗棠骂他迂琐;认真到他自己不能自持。”孟泽表示,过于“认真”,不能接受忍辱,是郭嵩焘三起三落的第二个重要因素。

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聘教授,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洋务先知——郭嵩焘》作者孟泽

“过于‘理想主义’是郭嵩焘三起三落的第三个重要原因。”孟泽说,郭嵩焘的理想与他所面对的现实是相冲突的,郭嵩焘以生命为本、以苍生为本,这是中国士大夫最高信仰,这是他跟别人不一样的存在冲突的地方。孟泽认为,这跟他出生,与他心性率真是有关联的。“还有一个冲突的地方是,郭嵩焘认为商的地位应该受到尊重。”

观众现场提问环节

“郭嵩焘的很多自我检讨,并不是意味着要自我收敛,有所改变,更不足以成为我们今天把郭嵩焘的仕途挫折视为其性格使然的依据。何况一个人的所谓性格,事实上联系着一个人的思想,甚至可以说,一个人的思想常常左右着甚至决定他的性格,所以说到底,郭嵩焘的为官困局,根本上就是那个停滞、僵硬而慌乱时代的必然。在这种时代和制度条件下,类似郭嵩焘这样的人,很容易沦为它的对立面,甚至敌人。”孟泽说。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

本次活动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协办。凤凰网湖南“风直播”对本次活动全程直播。长沙银行是湖南人主办的银行,多年来一直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战略定位,深耕本地区金融市场,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支持湖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充分体现出其作为“市民银行”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