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员定位”、“四全履职” 湘潭民间河长有力量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千里湘江由南向北一路滔滔而来,然而到了湘潭却暂缓了脚步,似是恋人般不舍离去,画出了一道的U型湾后,才悠悠别离.....

 

凤凰网湖南讯 千里湘江由南向北一路滔滔而来,然而到了湘潭却暂缓了脚步,似是恋人般不舍离去,画出了一道的U型湾后,才悠悠别离.....

湘潭自古依水而建,因水系发达,带动贸易,古有“小南京”之称。湘潭人不愿负这一湾清波,从这个城市名字中就能看出这里的人对这一湾清波的情感、依恋,在湘潭人眼中它就是“母亲河”。

自2017年湘潭全面推行河长制,湘江河边人开始活跃了起来,总想为这一湾清波做些什么。终于在一次市长与志愿者的座谈会上,一名志愿者提出“市长,我想向你讨个差事做,做一名助手,充当河长的‘眼睛’.....”

民间河长启动仪式现场

也就是这个提议,经过半年的筹备,2017年6月3日,一支民间力量——湘潭民间河长正式组建起来,他们致力于保护湘江以及湘潭的大小河湖。其实早在2008年湘江湘潭段一次水环境污染事件中,湘潭人就深刻认识到了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在那次保护行动中,这支民间力量已经初步成型。

经过这些年的不断摸索、创新、发展,2018年,湘潭市创新打造“2+”治水体系,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管理体系,把河长制这张网覆盖得更宽更广更全更密,真正实现全民治水新时代。

在总河长的高位推动和有效指示下,各级党政领导担任的“河长”总抓河长制,各成员单位的“河长助手”助推河长制,人民群众中的“民间河长”促进河长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水链。通过整合社会各界的力量,有效提高了河长、成员单位和社会民众的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配合意识,形成了全民共治、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真正破解了“九龙治水”的困局。

全水系覆盖

民间河长在进行宣传、招募时,发现住在河流周边的老百姓对保护河湖环境有自身需求。招募住在河湖周边有能力、有热情的人参与到保护河流的队伍中来,往往更有行动力。正是基于这点,湘潭民间河长通过沿河走访、宣传、招募的方式,合理化布局,促使水域管理范围更广、巡查基本做到无死角。

如今湘江湘潭段、涓水、涟水、靳江河等13条市管水域及其重要支流都有民间河长进行守护。

全过程跟踪 

民间河长守护河段分布卫星地图

湘潭民间河长办公室制定了“工作制度”“管理办法”,更好地指导民间河长履职。民间河长通过巡查、守护自己认领的河段,充当河长的“眼睛”,充分发挥“四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清洁员职责。从发现问题到举报问题,再到监督职能部门处理回复,进行全程监督,对处理情况打分、销号,形成一个闭环模式。同时,积极开展巡河护河行动,有效清除河道垃圾,保护河流生态环境。2018年,累计举报岸坡、河道垃圾、河道死畜禽、江面油污等问题共计397起,举报排污入河问题共计41起。

全天候监管

向家坝排污夜间取样

为躲避职能部门的监管、打击,许多破坏水环境违法行为往往发生夜晚,为此,湘潭民间河长办公室制定了微信巡查平台值班制度,做到坚持夜间巡查,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管。

2018年9月2日,民间河长李述林在湘江边巡查时,发现向家坝附近河段有大面积油污,便立即将信息上传至“湘潭河长制”微信举报平台,平台接到消息后,立即反馈给市环保局相关人员。市环保局与高新分局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进行查看,根据现场情况推测,疑似有人恶意倾倒所致,并安排人员收集油污。

因未在现场查找到证据,不能找到油污倾倒者,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希望民间河长加强巡查,提供证据,协助他们抓获嫌疑人。

经过几天的蹲守,2018年9月5日晚上21点,油污量再次增多,民间河长立即进行现场拍摄取证和取样,并汇报给环保部门。最终,在民间河长与环保部门的相互配合下,查明了源头,制止了其违法行为。

2018年以来,民间河长在夜间巡查协助抓获大型非法采砂船4艘、重大排污2例,单次罚款最高达80万元。2018年7月4日,湘潭民间河长水上生态中队成立,一直坚持夜晚巡查,从成立至今共计巡查84次,其中出动船只巡查10次,劝离违法电鱼人多次;配合渔政抓获违法电鱼10多次;配合市水务执法支队在涟水河湘江交汇处抓获非法吸沙船一条;在姜畲新桥配合雨湖区水务执法支队抓获查扣违法吸沙船两条,在万楼天心堤发现非法堤内取沙土两处,并协助执法部门成功取缔。

全年度坚持

中环污水处理厂人员进行喷液降泡处理

自成立以来,即使在春节这样最重要的节假日里,也依然有民间河长坚持去河边走一走、看一看。

2018年春节大年初一,民间河长毛建伟在巡查时发现中环污水处理厂排口处的水量大无气味,但是水面漂浮一层黄色泡沫,遂将这一情况立即通知了厂方,厂方当即进行了喷液降泡处理,并立马组织人员分析原因。

王国祥、毛建伟、贺爱辉、章超群、刘芳......正因有这些“可爱”的人全年度无休的坚持,才使得湘潭人在面对破坏水环境问题时更有力量。

无人机夜间巡查

可伸缩取样器

民间河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巡查、监督手段上,不仅仅只是人在河边走,还有无人机在天上多角度巡查、喊话,还有卫星地图标记、RTK精准定位,还有简易检测工具包、自制可随身携带取样器等等,实现管水、治水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

微信巡查平台

2017年8月,湘潭民间河长微信巡查平台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近两年,民间河长通过指尖智慧治水,发布巡查日志,发现违法问题立即上报平台,平台会根据问题类型、责任区域自动推送至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若一定时间内未对举报问题进行处理,则举报问题自动跳转至该责任人的上一级,以此类推,直至问题解决。问题解决后,民间河长需对处理问题情况进行评价打分、销号。在给公众参与治水带来便利的同时,这种举报问题逐级跳转、销号制度也能更好地督促职能部门履职。

在这种全民治水新模式的探索中,湘潭市河湖管理保护宣传氛围愈浓,各类爱河护河行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2018年,湘潭民间河长办公室联合湘潭市河长办开展了31场“六进”宣讲活动。活动分布到全市各县市区(园区),参与群众1万余人次,发放河长制宣传资料5万余份,发放河长制宣传袋、宣传水杯5万余个。此外,民间河长还开展了“学雷锋,见行动”系列净滩活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巡河护河行动、“益起行益起动”、“追巡”湘江水葫芦从哪来、“绿行家”千人公益徒步河长制专题宣传活动、“保护母亲河,河小青在行动”河长制专题宣传活动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市民宣讲河长制知识,营造参与美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9年已至,为了湘潭的水更清、岸更绿、河更畅、景更美,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积极投身到巡河、护河、管河行动中来,为实现文明湘潭、生态湘潭、美丽湘潭贡献力量!

“四员定位”、“四全履职”,民间河长的努力和奉献,印证了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不少民间河长都表示,2017年开展净滩活动时,垃圾多得可装几车;2018年再次开展净滩活动,就很难再看到垃圾成堆了。湘潭的河流,越来越清洁,越来越美丽。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