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爵:“自在乐开怀”的快乐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自动播放

我呢,很早的时候就接触到佛教,对禅学特别着迷,讲到禅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特别容易想到的词,叫“云水禅心”。其实很多法师告诉我们,说禅是不能讲的,不可说也讲不清楚,就像法师刚刚有提到,玄觉大师说过的“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有禅的存在,特别是跟艺术、文学、诗歌、音乐, 相关的事物上。

编者按:茶,在中国文化里,可以说是意象最为丰富的物质存在。它既可以是贩夫走卒手里一大碗解渴的茶汤,同时,也能是达官显贵、甚至庙堂天子最重要的奢侈品。儒释道佛、士农工商僧侣,皆能用杯中茶盏照出心中信仰,并通过产地、制法、器皿、仪式承载表达出来。而佛家用茶表现的则是“禅”,佛家称:“禅茶一味”。

8月19日,洗心禅寺当家师父悟博法师,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教科文卫新闻中心执行主任兼《湘江周刊》主编、评论家龚旭东、中国古琴协会理事、琴家刘爵共聚熬吧,以“一味禅茶”为主题,现场对谈茶与人生,茶与佛法。刘爵认为:禅茶,实质上就是以茶来悟道。以下为对谈实录。

茶是最好的清风明月的载体

我呢,很早的时候就接触到佛教,对禅学特别着迷,讲到禅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特别容易想到的词,叫“云水禅心”。其实很多法师告诉我们,说禅是不能讲的,不可说也讲不清楚,就像法师刚刚有提到,玄觉大师说过的“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有禅的存在,特别是跟艺术、文学、诗歌、音乐, 相关的事物上。

我们将琴棋书画诗酒茶,既是出门的七件事,其实也是文人的一种雅式,过去的一些士大夫,包括苏东坡和佛印禅师、大颠和尚和韩愈这种高僧和名士的对话中,茶都是最好的清风明月的载体。

“自在乐开怀”的快乐

我们现在喝着洗心禅茶,悟博法师呢,刚好是洗心禅寺的当家师傅,我在最早接触到洗心禅寺的时候,曾经是有一首歌叫《洗心禅歌》,其中有一歌词是我最喜欢的,叫“自从踏上洗心路,自在乐开怀”。后来我一直在感受这种文化氛围的时候,我觉得师傅在歌词中写的“自在乐开怀”的快乐也是有禅意的,我把这个歌词先给大家简单读一遍,等下再用古筝演奏。“五色莲花开,朵朵妙如来,尘纠缠百年梦我佛能开解。五色莲花开,朵朵妙如来,梵音唤醒迷路人,心花遍春野。五色莲花开,朵朵妙如来,自从踏上洗心路,自在乐开怀。”这是洗心禅寺秒华法师写的歌词,音乐也特别好,我先给大家唱一下,然后再弹。

荷花开花有花香的时候很美,枯荷、败荷也很美

刚才龚老师讲到,青年时期要多读唐诗,这些年在读及唐诗宋词的时候,我也深有同感,唐诗的这种气象、境界远在宋词之上。我们在谈到音乐的文化的时候,唐代有两个目前为止在世界上还很有影响力的流派,一个是潮州音乐,潮州音乐受韩愈的影响,韩愈当初把很多宫廷的音乐待到潮州,到现在还保留下来,在2008年被中国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音乐形式。

还有一个南音,也是来自于唐代。那么到了宋代之后,在境界上就少了一种气象,比如说《西厢词》,在宋代很多有禅意的音乐中,有《丹凤点头乱插花》,是描写尚在阁中的一个闺女,听到她喜欢的郎君要来看她,很着急,马上从妆台上拿上花插在发髻上赶紧跑下来,是描写闺阁中的场景的音乐。这样的曲子有很多,比如刚才的《西厢词》,虽然是曲牌,但是也可能对应到闺阁中女孩子生活的场景。但是在唐诗中就不一样,更多的是看到《霓裳羽衣舞》、《粉红莲》、《寒鸦戏水》这样的大气的作品。

这次的一味禅茶活动,为什么我这次要带古筝过来?因为筝这样的音乐跟琴不一样,琴有一种大象之气,大儒大道,正大气象,古筝就相对来说亲切一些,跟生活的场景接近一些,就更有利于我们去体会禅的意境。所以我们在弹的时候很大一个音下去的时候,背后会出现一种很长的留白,很长的空灵,这跟我们所讲的茶的境界是很接近的。比如我们的茶,讲究“和、敬、清、寂”,特别是悟博法师刚刚讲到的“寂”,跟我们的禅、跟我们的筝乐是很接近的,佛家有“寂照”,我们也有“空寂”、“枯寂”之说,我们感觉到荷花开花有花香的时候很美,但是我个人就觉得败荷也很美,枯荷也很美,枯荷的那种落败、秋衣萧疏的景象,更能让我感觉到人生的一种境界。我觉得我们看到的一些自然景观,跟茶、禅似乎都有很多对应的东西,它们是不可分的,所以茶跟我们的生活确实是息息相关的。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琴家刘爵清唱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904/16/wemedia/6c8298927b1b5d258e5d50f5bb7350b3ab0f00cb_size413_w640_h360.png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