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龚旭东: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承载儒释道佛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进一步到禅茶,就从日常生活层面的一种物质而升华到精神层面上去了,所以禅茶,或者说佛教,甚至儒释道与茶的关系,带有更多的精神性。

编者按:茶,在中国文化里,可以说是意象最为丰富的物质存在。它既可以是贩夫走卒手里一大碗解渴的茶汤,同时,也能是达官显贵、甚至庙堂天子最重要的奢侈品。儒释道佛、士农工商僧侣,皆能用杯中茶盏照出心中信仰,并通过产地、制法、器皿、仪式承载表达出来。而佛家用茶表现的则是“禅”,佛家称:“禅茶一味”。

8月19日,洗心禅寺当家师父悟博法师,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教科文卫新闻中心执行主任兼《湘江周刊》主编、评论家龚旭东、中国古琴协会理事、琴家刘爵共聚熬吧,以“一味禅茶”为主题,现场对谈茶与人生,茶与佛法。龚旭东说:禅茶,实质上就是以茶来悟道。以下为对谈实录。

 

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承载儒释道佛

我还是认同茶起自于神农,“神农尝百草,日遇百毒,以荼而解”。因为在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面,茶是很重要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为什么要有茶,在老百姓的生活里面,很少有静静地坐下来品茶的环节,茶对于老百姓的生活来说是一个必需品,这个必需品的功用,其实我认为和神农发现茶是有关联的。

茶在老百姓日常生活里面,是作为药用的,比如闹肚子了、中暑了,煮一盏茶,这个茶是煮着喝的,对闹肚子、对感冒初期、对中暑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建议,如果家里有年份很老的茶,特别是发酵茶,一定要留着做药用,感冒初期的时候,把这些老茶熬着喝,真是有用的,可以发汗的。老百姓在酷暑下种田,一定是摘了家里的老墨叶,熬一壶茶,在辛苦劳作的时候,喝上一口,可以让身体舒服。所以在老百姓的生活里面,茶是做药的,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基础。

然后进一步到禅茶,就从日常生活层面的一种物质而升华到精神层面上去了,所以禅茶,或者说佛教,甚至儒释道与茶的关系,带有更多的精神性。

中国传统,一花一草,任何事情都可以悟道。禅茶,实质上就是以茶来悟道。

我们这一场茶会,我们在事先策划研讨的时候,就提出来应该是一个声色通感的聚会,我到现场一看,法师桌前插了花,而且是红玫瑰,我觉得心生欢喜。我觉得茶是味觉、嗅觉,然后我们有音乐,刘爵兄的古筝,听觉,然后我们还有香,待会儿还有诗,所以今天应该是一个声色的聚会。那很多人要说了,既然说禅,怎么涉及到声色呢?这就涉及到我对禅的理解,我认为禅是非常生动活泼的,很多人一说禅就必须要静,静到与外界没关系,这个我不大认同,静是悟道的一个法门。途径,但是禅不等于静,我不知道说得对不对,我求证于法师。其实在中国历史的公案里面、大德启示里面,禅是非常生动活泼的,中国的传统,一花一草,任何事情都可以悟道,同样茶可以悟道,音乐可以悟道,香可以悟道,所以我觉得禅茶的起源,实质上就是以茶来悟道。

湖南跟禅宗的关系非常大,这也是湖南对中共文化发展史的极大的贡献。

唐代禅宗的产生跟我们湖南有极大的关系,特别是南岳,六祖慧能传道有两大弟子,一个是青原和尚,一个是怀让和尚,青原和尚派到江西,怀让和尚被派到湖南。怀让在湖南有两大弟子,一个弟子是石头希迁,就是今天的南岳南坛寺的开寺和尚;一个是磨镜台的,用石头磨镜子的这个佛教故事来由的马祖道一。后来禅宗的五门八宗,都出自于这两位禅师门下,所以说湖南跟禅宗的关系非常大,这也是湖南对中共文化发展史的极大的贡献。

下面我要分享的一首禅诗,作者是清代一位湖南的和尚,叫寄禅和尚,他的法号叫“八指头陀”,这是一位非常了不得的和尚,曾经当过八个名寺的主持,是一个爱诗爱到狂热地步的发烧友,而且他是王闿运的学生,或者说是齐白石的师兄弟。

王闿运一生收四个弟子,一个木匠齐白石、一个和尚八指头陀、一个水泥匠,还有一个杨度,这四个弟子都是不得了的奇人。八指头陀的诗写得非常好,酷爱梅花,写了无数梅花诗,他是中华佛教协会的第一任会长,太虚法师是他的弟子、虚云和尚是他的好朋友,所以他的诗我特别推荐,我觉得他的诗里有很多禅意。

第一首诗叫《客来》,“客来无酒试新茶,淡薄莫嫌纳子家。共坐林间贪晚景,两山相对夕阳斜。”

这里面的意境是非常美的,以茶当酒,是一种非常美的境界,最后一句我觉得特别有禅意,用方言来读还更好些,比如杜牧的《山行》,用长沙话读就是完全押韵的。因为长沙话是有六个声调的,后面两个一定是入声字,古代的音韵是“平少去入”,但是到了普通话里,“入”声没有了,“平”声变成了两个,所以现代人写古体诗往往音韵做不好,是有原因的。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