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洗心禅茶:见证300年古寺重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这所寺院名叫“洗心禅寺”,从明朝起即香火鼎盛。直到2006年,在大师的主持下,重建的新禅寺才正式落成,与此同时诞生的,还有一款茶,一诚亲笔提名:洗心禅茶。

2006年12月28日, 中国佛教界发生了一件较为轰动的大事,长沙望城区庄严雄伟的洗心禅寺浴火重生,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一诚法师亲自举行了盛大的落成开光法会。

洗心禅寺原名洗心庵,清初汉月法藏禅师于1620年创建,300年间香火不断,然因历史原因,洗心庵被彻底毁灭。

洗心禅寺重现光芒,与一诚法师的大德弘愿密不可分。一诚长老,1927年2月出生于湖南望城,俗名周云生,22岁时辞别双亲,在望城洗心寺童贞出家,并在此修行八年。长老苦心修持,并蒙虚云长老代其法子观本明一传授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世传人。2002年至2010年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一诚长老知恩报恩,对自己出家之初住了长达8年的洗心寺院,一直念念不忘。1986年7月,长老的弟子在长沙奉师命顺道去察看了洗心寺旧址,方知寺院已于1958年荒废,片瓦无存,并被附近人家种了蕃薯,旧址只剩下一株棕树。一诚长老听后便发愿要重修此寺。于是,才有了开篇洗心禅寺的开光落成。

禅寺从陨灭到重建的凤凰浴火,是佛缘深厚的前定,是法喜充满的新章。

与洗心禅茶同时诞生的,还有一款茶,一诚大师亲笔赐名:洗心禅茶。

见证古寺重建的禅茶

洗心禅寺的落成,得到许多善男信女的无私资助,其中有一件特别的事情,在当时也为乐道,不得不提。那是“熬吧”为庆贺洗心禅寺落成,专门定制的一款茶,由一诚大师开光加持赐福,并亲自赐名:洗心禅茶。

“熬吧”位于长沙市芙容区,是一家集茶道、餐饮、读书、论坛于一体的高端文化会所,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发起了多个公益基金会,并长期坚持举办公益性读书会活动,成为长沙市的文化地标。

为虔心做好这一款禅茶,熬吧茶人团队远赴云南,在与绚甸交界的景迈山找到一棵千年古茶树,决定以这颗千年古茶树的纯料茶箐为其中一饼茶的原料,并盛情邀请业内相传“云南古茶第一人” 的古茶树专家何仕华以及茶叶专家肖时英与其夫人张木兰亲自监制。

终于,在洗心禅寺落成之际,这款茶被制作出来,一诚大师直接以洗心禅寺的“洗心”为其命名,,并携百位高僧为其开光加持,将禅机和美好祝愿融入到了这一碗清茶之中。“洗心禅茶”的开光仪式,也因此在茶界引起轰动。

洗心禅茶

洗心禅茶一盒内有两饼,第一饼乔木古茶以云南景迈山的千年古茶树纯料茶箐为原料,古茶树专家何仕华监制。第二饼金毫贡茶选用的则是茶叶专家肖时英与其夫人张木兰培育23年的新品种——“木兰一号”的毫尖为茶箐原料制作而成。

洗心禅茶

何仕华曾公开表示,他十分喜爱这款禅茶所蕴含的欢喜心,满意自己制作的这款洗心禅茶。“对品茶人而言,喝茶已经成为精神修炼的一部分”他说。

在中国文化历史中,茶与禅渊源已久。中国佛教界领袖赵朴初,曾写下“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的句子,表达以茶参禅,禅茶一味的理念。

洗心禅茶属于生普,在收藏过程中,生普会慢慢陈化发酵,颜色渐渐变深,口感越来越醇厚,所以非常适合收藏。当年,一共限量发行了9999套,每一个茶饼的背面都有湖南省收藏协会加盖的火漆。此茶只发行这一次。

“一味禅茶”的“一期一会”

如今,距离洗心禅寺重建完成和洗心禅茶公开发行,已经过去了12年的光景,一诚大师也于2017年12月,在江西九江云居山真如禅寺安详示寂,世寿91岁,而而洗心禅寺与熬吧的善缘却依然在延续。

2018年8月19日,熬吧凤凰公益读书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味禅茶”文化雅集活动。熬吧活动现场,洗心禅寺当家法师悟博(一诚法师徒弟)、评论家龚旭东、琴家刘爵共同品茶谈禅,共续前缘,先后品鉴了熬吧精心准备的洣水江雾茶(绿茶)、福鼎野生老寿眉(白茶)、云南荒野晒红(红茶)、炭焙天尖(黑茶)、洗心禅茶(生普),共5款茶,三位老师配合五款茶,在铮铮琴音中吟诗品茗、分别做了禅茶、古筝、古诗词的分享和品鉴,对应人生五色五味五音五韵,与现场三十多位茶人结下善缘。

2018年8月19日,熬吧凤凰公益读书会“一味禅茶”文化雅集活动,悟博法师正在品茶。

悟博法师佛学修为精深,对茶道也有极精深的研究。他精研茶道,将茶做为修禅的方便法门,主张“以茶入禅”。在雅集现场,他以“一期一会”来开释当下缘份的美好,他说所有嘉宾同样的缘份,同样的相聚只有这一次,然一瞬的美好即是永恒,劝大家要珍惜人世间每一次的相聚和缘分。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