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湖南宏旺环保:从废矿物油中“淘金” 成中南地区“产油大户”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从事废矿物油再利用行业多年,他亲眼见过废矿物油导致的环境污染,更加了解废矿物油再生利用的必要性。

导读:从事废矿物油再利用行业多年,他亲眼见过废矿物油导致的环境污染,更加了解废矿物油再生利用的必要性。“如果废矿物油进入饮用水源,1吨废矿物油可污染100万吨饮用水。”

撰文|向云

摄影|庄德通 谭丽平

编辑|沐新 暮云

正文共1687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这些分别是刚回收的废矿物油、初步预处理后的毛油、加工后的成品基础油。”湖南宏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旺环保)董事长刘震指着研发中心桌上的三个塑料杯说。

废油为酱油色,泛着一股刺鼻焦臭味;预处理后的毛油质地清澈呈黄色,散发着淡淡的汽油味;而成品基础油为淡黄色,基本无味。

刘震介绍,还有纯度更高的基础油,放在桌面上像杯清水,仅质地比水粘稠。

从事废矿物油再利用行业多年,他亲眼见过废矿物油导致的环境污染,更加了解废矿物油再生利用的必要性。“如果废矿物油进入饮用水源,1吨废矿物油可污染100万吨饮用水”。

刘震指着研发中心桌上的三个塑料杯,废油为酱油色,泛着一股刺鼻焦臭味;预处理后的毛油质地清澈呈黄色,散发着淡淡的汽油味;而成品基础油为淡黄色,基本无味。

深耕环保产业

“废矿物油的危害很严重,在规范回收体系的情况下,是否有方法全面消化解决它是关键。”刘震说。

资料显示,废矿物油为毒性物质,其内含的硫化物、石油类物质、富营养物对水和土壤的污染极其严重,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名列第八。

这种公认的致癌和致突变化合物,若其中的有毒物质通过人和动物的表皮渗透到血液中,并在体内积累,会导致各种细胞丧失正常功能。若土壤受到废矿物油污染,上面的植物与微生物也将逐渐走向。

在见识过废矿物油对环境污染的厉害后,刘震决定打造一条从源头开始的全覆盖产业链,解决污染问题的同时,将废矿物油回收利用发挥最大价值。

宏旺环保前身是润滑油加工企业,自1998年建成投产至今,期间一直在进行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

2013年,宏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规划用地面积200亩,总投资15亿,项目分三期完成,主要针对于废矿物油综合利用和润滑油润滑剂深加工。

目前正在投产的一期工程,投资3亿,涵盖的范围是废矿物油的再生循环利用,一年可消化10万吨废矿物油。

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届时,宏旺环保每年对废矿物油的消耗量可达25万吨。

“废油回收后,经过纯物理反应的提纯加工,初步利用率近80%,生成全新的优质基础油。”刘震介绍,“剩余部分依旧是可利用资源,属于重质燃料油,再提纯后,主要用于锅炉燃料、沥青路面铺设、防水材料三个方面,实现最大程度的再生利用”。

年处理25万吨,加上领先行业平均水准的再生利用率,宏旺环保成为了中南地区最大废矿物油回收利用企业。

刘震告诉凤凰网湖南,工厂每年还可同步深加工工业润滑油、农机润滑油、车用润滑油、变压器油、润滑剂等产品30万吨,从回收到利用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环保产业链条。

2013年,宏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规划用地面积200亩,总投资15亿,项目分三期完成,主要针对于废矿物油综合利用和润滑油润滑剂深加工。

产油大户走向全国

相关统计显示,中国的废矿物油若能回收50%,相当于建12个炼油厂,或等于节约了一个中等石油基地。目前中国每年仍存在300万吨的基础油缺口,需要从国外购入。

因此,废矿物油的再生加工利用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领域,但由于相关环保行业资质参差不齐,也面临诸多难点。

废矿物油回收利用有一套专业的流程:从社会分散点将废油回收,再采用物理方法通过蒸馏、冷却、压滤、过滤等工序分离废矿物油,将其中水和杂质过滤、沉淀分离出来,生产出达到或接近工业用油品质的矿物油。

但在刘震看来,中国目前废矿物油回收再利用行业鱼龙混杂,存在很多非法经营的“作坊式”企业,在设备和技术上缺失,并不具备全面的处理经验和能力。

在高额利益面前,“作坊式”企业会选择将废油以高于正规行业价格收入,在自行加工处理过程中省略大量步骤节约成本,产出劣质基础油再以低于市价出售。

这种情况下,废矿物油未得到充分利用,造成了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污染物未完全消化,意味着依然存在有毒物质,环境污染隐患巨大。

谈及这一现象,刘震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行环保政策的背景下,人们的环保素养普遍提高,有全套从业资质的企业会更受客户青睐,并且在各部门的严格管控下,风气已经越来越好。

刘震向凤凰网湖南介绍,宏旺环保作为中南地区的基础油和润滑油的“产油大户”,虽较同类油品价格并不低,但每年的销售量都非常可观,供不应求。

“来我们公司下单的客户都是先预付全款。”刘震笑称。

据了解,未来宏旺环保计划在第三期建成润滑油精制工艺生产线,年产量可达10至20万吨。还将以废弃动植物油(俗称地沟油)为主要原料生产生物柴油或合成基础油。

三期全部投产后,宏旺环保年产基础油可达50万吨以上,年创利税1.5亿元,将成为全国润滑油、润滑剂主要供应商之一。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