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常德新河治理模式:把河道作为最好的公共产品呈现给市民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新河也只是河长制治理成效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导读:如今的新河,水变清了,周边环境也变好了。这样的改变带来的不仅仅的生态环境的改善,治理的成果也惠及了更多的居民,带来了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撰文|庄德通

摄影|向云

编辑|沐新暮云

正文共1886个字,预计阅读6分钟▼

正在钓鱼的李先生

每天上午九点左右,如果没有什么要紧事,68岁的常德市民李先生都会像往常一样,提着鱼篓来到新河钓鱼。

岸边,已经有三三两两的“钓友”架好了鱼竿,静等鱼儿上钩。新修的小路上,几个年轻人在戴着耳机晨跑。

李先生有些欣慰,近几年来,他亲眼见证了新河从一条排放生产生活污水的臭水沟,变成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模样。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他惊喜地发现,水中能看到鱼虾了。

“钓友”察觉到这一变化,陆续来到新河钓鱼。

事实上,新河也只是河长制治理成效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治理后的新河一角

「畜禽养殖养出昔日臭水沟」

新河水系是常德城区最后一条整治的内河。

曾经,沿岸畜禽养殖产生的废弃物排入新河,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河道淤积,乱扔垃圾,生产生活污水排放等原因也导致水质越来越差,臭气熏天,新河岸成了一块“不毛之地”。

但是随着常德海绵城市的建设和河长制的推进,新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武陵区区委副书记、区副总河长杨学亮介绍,目前新河的水质已经由原来的劣V类变成了IV类,比普通的景观用水水质还好。

在河道治理过程中,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的畜禽退养工作,往往是一大难题。

据了解,在治理前,武陵区城区有32万平米的畜禽养殖栏舍,812个养殖户,在做好退养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好群众的沟通工作,并且为这些养殖户提供妥善的出路。

面对这样的情况,杨学亮直问农户:“我们是该要钱,还是要蓝天碧水?”

他还细致地向农户们解释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一步一步地争取养殖户的理解,并且通过财政拨款给予农户150~180元每平米的退养补贴。

此外,为解决养殖户们的长远收入问题,武陵区还采取了“公司+农户”的模式,与农产品公司合作,为农户提供相关技术,帮助退养农户实现了转产转业。

以武陵区的芦荻山乡为例,目前,该乡已有13家农户与食用菌种植公司签约种植食用菌,并逐步实现盈利。

而武陵区的812个养殖农户中,已有90%以上的农户实现了转产转业,有了新的创收渠道。

武陵区副总河长杨学亮(左)与武陵区河长办副主任何哲云(右)巡河

「来自小学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河长伯伯,您好。我们是金丹实验小学三年级122班综合实践小组的学生……祝我们的新河在您的治理下,越来越美!”

这封小学生的信是写给武陵区区委书记、总河长莫汉桃的。

新河就在金丹实验小学旁边,也是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地。见证了新河的变化之后,学生们将综合实践课的主题确定为“新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不过,在实践中学生们却发现,有些市民经常在新河岸边随手乱扔垃圾,还有宠物随地大小便。

实践小组的同学们义务对垃圾进行了清理。不过几天后,他们又发现了大量的垃圾。

酝酿许久,48名同学就一起给莫汉桃写了这样一封信,呼吁大家共同保护新河的环境。

当时小学生的信件

这封信,也引发了一个思考:河道清理完成后,如何建立更加长效的管护机制?

“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共同自觉维护河道,河长制才真正成功。”杨学亮说,这是武陵区在河湖管理工作上得到的一个新启示。

随后,武陵区对河湖管护工作进行了深化:建立了河湖管护委员会,计划筹建一支近百人的专职河湖管护员队伍,专门巡查倾倒垃圾,违规排污等行为,还负责维护公共设施,规劝居民的不文明举动。

此外,武陵区还将新河南段一期完工河段纳入河道保洁范围,由区财政出资,聘请专业的保洁员定期清理水面垃圾、有害水生植物等。

而在调动群众积极性的举措上,武陵区的宣传工作也是一大亮点:除了设立公示牌、制作宣传标语等规定动作外,武陵区将常德传统的丝弦文化与河长制宣传相结合,编制了丝弦节目《河岸巧遇》。

治理后的新河沿岸风光

「 “公共产品”惠及市民」

如今的新河,水变清了,周边环境也变好了。

这样的改变带来的不仅仅的生态环境的改善,治理的成果也惠及了更多的居民,带来了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河原本仅10米左右的水面被拓宽到80到150米,建立起了亲水生活公园、运动公园等公共休闲场所。

白天,居民可在新河旁垂钓、散步,晚上,则可以进行广场舞等娱乐活动,“河岸边有歌声飘荡嘞”,旁边钓鱼的李先生这样描述新河现在的景象。

新河的改变也吸引了更多的市民搬来新河周边居住,带动了沿岸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新河南段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整个新河水系的治理也会争取在2023年前全面完工。改造完成后,将大大增加新河水系生态功能及水系自我净化能力,改善沿岸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

而对于当下的工作,今年武陵区除了把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示范区县”和“样板河”的“双创”活动作为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外,还自增压力,在已纳入河长制名录的22条河渠之外,增加了59条河、湖、渠,基本实现了全区所有河湖整治任务的全面覆盖。

“对于河道治理,要具有公共产品意识”,杨学亮说,“我们要把河道作为最好的公共产品呈现给市民。”

凤眼话题▼

对于常德河长制,你有什么建议?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