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车辆“瘦身” 城市“美颜”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共享车辆“瘦身” 城市“美颜”

长沙县积极治理共享车辆乱停乱放、损坏现象,全城减量至14000辆以下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吴婉沁 罗展)共享单车的出现,本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但随之出现的乱停乱放、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单车本身反而成为“拥堵”原因之一。

长沙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县行政执法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等监管部门,从“人、车、事故”三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治理共享车辆违法行为。章帝摄

长沙县华润万象汇地处星沙大道沿线,是城市CBD核心区,人流量大,来往车辆多。

2017年,长沙县首批共享单车在此亮相。随后多品牌共享单车逐步进入,不到3年时间,共享单车投入市场存量增长至4万辆。

大量涌现的共享单车在极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有的横亘在人行道上,妨碍行人走路;有的无序摆放,让本来就狭窄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更显紧张;有人甚至将车塞进绿化带里、锁在栏杆上、靠在大树边。

截至目前,长沙县城区各街道总共只划定了388个停车区域,仅供容纳共享单车停车约14000辆。

共享单车“超饱和”状态急需治理,一场减量提质的城市“战痘”在星沙拉开序幕。

如今,行走在长沙县街头,会发现不时有专人沿街清理共享单车,违停违放的单车一经发现,就会被“蓝制服”“红马甲”们收走。

这是长沙县交通运输局为全力迎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亮出的一大力举,也是城市文明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共享单车的存在为长沙县增添一抹靓丽风景,真正实现添力不添堵、便民不扰民。章帝摄

两天内缩减70%:数量减少品质上升

8月26日早上8时,迎来早高峰的开元东路车来车往。

市民王先生走出地铁口,准备搭乘共享单车前往一公里外的单位上班,当他拿出手机打开扫码app时,却发现单车数量少了一半以上,但停放有序,令人格外舒心。

“以前单车的数量一多,就成了‘野蛮生长’,过犹不及。”在居民们看来,这些年共享单车的“盛放”虽便捷了出行,但在心里却“添了堵”。

为让城市容貌更加整洁、社会秩序更加良好,8月25日上午,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部署会,与行政执法局、城管局、交警大队、各镇街以及10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集中座谈,全面部署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打响去除存量“突击战”。

两天时间内,长沙县10家共享单车企业全力调度,将全县共享单车进行大幅清理,为过量共享单车“瘦身”;派网格员进行不间断值守,维护车辆乱停乱放、损坏现象,为共享单车“美颜”。县交通运输局运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民需求和相关要求,全县将把4万辆共享单车减量到14000辆以下,缩减存量70%,降低“饱和度”,提升“舒适度”。

“几个小时我就拖走了8大车近100辆。”一大早,大咖出行的运维人员就来到华润万象汇门前清理车辆,把车运回仓库后,他又要赶往下一个停车点。

“从昨天到今天,城区共39辆转运单车的货车已办好禁区通行证,为转运车辆‘开绿灯’。”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采取数据展示的模式,对企业提供的数据真伪进行核实,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将进行通报,并减少投放直至退出市场。”

截至8月26日下午5时,全县70%减量任务已全部完成。

全县将把4万辆共享单车减量到14000辆以下,缩减存量70%。吴婉沁摄

多方联动:单车“停好” 才能挺好

“中茂城商场门口共享单车堆放在绿化带,请速来处理。”

“收到!”

这两天,长沙喵走科技公司区域经理伍雪晴每当接到这样的通知,都会立马赶往停放点。伍雪晴介绍,该公司为两天内将6000多辆车减至2800辆,已经加派近10位员工、一半的车辆用来调度,并在城区各停放点安排网格员值守。

“单车少了,网格员多了,满足市民需要的同时让城市更美。”共享单车,能“停好”才能挺好。

自迎接创城工作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将共享单车企业网格员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员队伍,按照“每400米一员”的标准对单车摆放进行规范化管理,并与各部门、各街道联动配合,随时发现、处理问题。

此外,该局牵头县行政执法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等监管部门,从“人、车、事故“三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取缔违法行为。

从监督到服务,县交通运输局还将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向基层延伸,让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发现了几十辆违停共享单车,就在星沙汽车站门前,已经全部归移到位。”8月26日一大早,县交通运输局执勤志愿者在工作群中发了一条信息,并配了几张整齐摆放的图片,引起点赞一片。

从8月25日起,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将共享单车治理纳入党员执勤工作范围,发动局党支部党员在星沙汽车站纠正乱停乱放现象,在接下来的十几天中,他们将完成志愿服务“接力赛”,在客运站筑起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坚实队伍。

扮靓城市文明不能仅靠“一阵风”,而要建立长效机制,让百姓真正从中受益。

下一阶段,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将结合长沙市政府近期即将出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建立长沙县共享单车秩序管理新机制,真正把管理落地,落到实处,让共享单车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实现不添堵、不扰民。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