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获评全国示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自2018年起,长沙县开始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实施多网融合的垃圾全流程管理,每个村都建有一个垃圾分拣中心。图为春华镇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曾诗怡摄

凤凰网湖南讯 (通讯员 任凭 熊冰俏)因为有人住着,村镇是活的。因为有人护着,村镇的美才能传承后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而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做好资源化利用,又是造就大美乡村好风景的关键。

近年来,长沙县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发动全民共同参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走出了一条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的绿色环保新路。

日前,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公示,湖南有两地入选,其中长沙县榜上有名。

乡村好颜值:从垃圾分类开始

几年前,在长沙县的不少地方,许多村民家附近都有个小垃圾堆,堆着草木灰、果皮蔬菜等垃圾。这些垃圾或倾倒在马路上,或堆积在河沟边,影响着农村人居环境。

如今,长沙县通过多网融合智慧管理垃圾分类,村庄“颜值”变高了,一些垃圾也实现了“变废为宝”。

和想象中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垃圾站不同,在长沙县春华镇春华山村,垃圾分拣中心里闻不到任何异味。

为突破厨余垃圾处理短板,春华镇于2019年11月率先在全县开展集镇厨余垃圾就地堆肥处置探索。

“经镇中转站送至黑麋峰焚烧处理的垃圾,已由2019年4吨/天降至2020年3吨/天,按照人均1公斤/天的垃圾产生量进行测算,全镇共4.6万人,每月产生垃圾约1380吨,实际每月镇垃圾中转转清运处理生活垃圾340吨,减量率达75.4%。”春华镇生态办副主任张波介绍,目前九木村、春华山村已经基本实现了垃圾不出村。

在路口镇,每户居民家门口都有一个二维码,每天保洁员都会根据垃圾回收种类和数量进行扫码登记,如果某户长期可回收垃圾量为零后者较小,大数据平台就会预警这户没有做好垃圾分类。

“通过智慧监管,我们就能知道哪个地方哪类垃圾多,能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好工作。”路口镇镇长杨志仁表示,对农户的有效监管,也更好地促进了垃圾源头分类,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2018年起,长沙县开始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实施多网融合的垃圾全流程管理。除了每个村都建有一个垃圾分拣中心外,按照每150户至少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的要求,全县现已配齐1966名农村专职保洁员,并通过划分服务网格,积极发挥公共区域保洁、有害垃圾收集、环境卫生监督、垃圾分类指导、破坏环境劝导的作用,有效打通了垃圾治理“最后一公里”。

按照每150户至少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的要求,全县已配齐1966名农村专职保洁员。曾诗怡摄。

目前,长沙县各个村镇已配置“蓝桶”37.08万个、“蓝车”1074台、村级“蓝屋”158个、镇级“蓝屋”16个,县级“蓝岛”2个。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村的比例已经达到100%,有11个镇垃圾排放量呈负增长,农户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率达68%。

长沙县两治办副主任喻方英介绍,现在试点的村镇70%的垃圾都能够实现就地资源化利用,“计划在10月底,我们能在每个乡镇都建立起一个厨余垃圾处理站,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减量。”

随着10台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蓝车,在湖南万容科技生态文明展示馆前坪正式发车,象征着长沙县城区可回收物蓝色体系全面运营正式启动。章帝摄

管理有方法:“用”“管”结合长效护航

家乡美不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颜值来自家乡山与水,气质来自家乡人。

近日,长沙县路口镇开展了保洁员“上户先锋奖”评比活动,上杉市村保洁员黄芳和屈银春当选。评选依据“多网融合”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进行的统计评比,屈银春和黄芳4月的上户次数分别为706次和658次。

“通过大数据平台,我们可以实时动态的看到每个保洁员的上户次数、回收量等信息,这些数据是与他们工资的绩效部分挂钩的,打破了以往吃‘大锅饭’的局面,有效带动了保洁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路口镇党委副书记杨骏说。

“智慧监管和大数据平台,能将一直处于无序状态的农村垃圾分类,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变得更加高效、规范和透明。”长沙县住建局村镇科科长张瑶介绍道。

作为全县垃圾分类的牵头单位,长沙县住建局长沙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农村垃圾分类回收信息化监管平台,实行回收线上预约,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让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更加科学、精细、可操作。

近日,长沙县路口镇开展了保洁员“上户先锋奖”评比活动,上杉市村保洁员黄芳和屈银春当选。路口镇供图。

同时,长沙县建立健全了月督查、季考核、年总评的考评机制,采用第三方每月暗访,严格进行考核奖惩,促进垃圾分类常态化运行。

除此之外,长沙县还通过“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组织村组干部、“三长”、保洁员、农户开展专题培训交流,引导农户做好第一次分类,切实提高源头垃圾分类正确率。

近三年,长沙县逐组召开户主会、培训会累计达3110场次,发放《长沙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20.5万份,掀起了农村垃圾分类热潮。根据第三方入户调查,2019年底农村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达75%。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