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长沙 看见产业链未来模样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经历过疫情短暂蔓延,经济“V”形反弹,长沙的新面孔,你见过吗?

凤凰网湖南特别报道

经历过疫情短暂蔓延,经济“V”形反弹,长沙的新面孔,你见过吗?

7月27日,全国14个城市公布了上半年GDP总量和增速,其中长沙以2.2%的经济增速,位居已经公布的万亿GDP城市增速排行榜第一名。

长沙以2.2%的经济增速位居公布的万亿GDP城市增速排行榜第一名(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个“第一”,来之不易。

上半年,“文化湘军”带着文化创意攻城略地,让“网红长沙”蜚声全国;上半年,“工程机械湘军”打响“长沙智造”的品牌,让长沙“工程机械之都”未来更加广阔。

如今,一场推动长沙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持久战正在打响,长沙产业链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

顶住压力,新兴产业百花齐放

今年以来,长沙顶住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双重压力,以“新”破局,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2月,长沙吹响了“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号角,出台《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瞄准软件以及应用场景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全力构建“一园五区两山”产业发展新格局。

5月8日,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成立大会会议现场。(邓伊人/陈仁宇摄)

对于软件的重要性,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多次强调,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与关键,软件产业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遵令而行。长沙市级统筹规划,中心城区先行试点,纷纷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成立软件产业园,紧扣“场所”“场景”两个关键,盘活中心城区闲置楼宇资源,加快应用场景打造,引进和培育带动力强的产业龙头,以应用为导向促进产业集聚。

短短半年,长沙高调迈入“软件定义硬件、软件定义制造”时代,软件产业呈现出蓬勃之势,互联网软件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8%,软件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据了解,上半年,长沙新增软件企业4331家,新增从业人员42589人,成功引进阿里巴巴、京东云、百度、CSDN总部等龙头企业鲲鹏首条服务器产线成功下线并获《新闻联播》点赞,启动“大科城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成立软件产业促进会,“一园五区两山”产业发展格局全面铺开。

5月25日,首届湘江鲲鹏合作伙伴大会在长沙举行,大会期间湘江鲲鹏进行软硬件合作伙伴战略签约。(吴文思摄)

在抢抓新风口的路上,长沙从未缺位。

上半年,“新基建”风口暴涨,“七大领域”的划定为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产业带来历史性的契机。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长沙超前布局,行动迅速,早已形成先发优势,尤其是今年抢抓国家加大“新基建”投入的政策窗口,一方面加快抢占新技术的制高点,另一方面推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长沙已梳理出5G应用产业链上企业71家,一个完整的5G应用产业链条正在快速建成。上半年,长沙累计建成5G基站1.6万余个,核心城区、景区和园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7月15日,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位于天心区的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将形成集数据集聚、流通、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当天,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智慧环卫应用场景——“酷哇”智慧环卫项目同步启动,该项目将立足大数据应用,打造成大数据产业链上的“样板工程”。

上半年,长沙新兴产业百花齐放,释放出强大的新兴动能。

牵“牛鼻子”,产业基础迈向高端化

7月20日,投资160亿元的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开工,将在长沙建设形成从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的碳化硅全产业链。

长沙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的追逐从未放慢脚步,即使是在防疫常态化的今年,这是因为长沙市决策层深知,一家龙头企业,一个重点项目就可能衍生出一条产业链,一条新的产业链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今年,长沙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突出“引大”“引强”“引配套”,深度掌握产业信息、跟踪了解企业动向、充分运用各类资源,在精准、舍得、执着招商上持续发力,以商招商,以企引企。

在引大方面,重点项目次第签约落户长沙。上半年,长沙22条产业链共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63个(其中100亿元项目2个,50-100亿元的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032亿元。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产业链企业供需对接会现场。(张文婷摄)

在引强方面,多个产业领域空白被填补。投资5亿元的半导体高端光掩模材料国产化项目将填补国内0.25微米至14纳米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工艺技术节点光掩模材料的空白;比亚迪IGBT项目将致力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

在引配套方面,产业本地配套率取得新突破。长沙经开区整车企业与23家汽车配套件企业推进采购合作;望城经开区38个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的项目落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碳基产业链,引进了一批配套项目。

进入6月,长沙市首提“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明确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智能制造园)项目、三一智能装备制造项目等17个项目为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

这17个项目总投资1457亿元,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既契合中央“新基建”政策导向,又能为长沙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大动能。

更关键的是,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沙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慢不得、松不得、停不得。

下半年,长沙将“三智一芯”作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主攻重点,瞄准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高质量做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生态为王,培植产业发展沃土

在日渐成熟的产业链建设“长沙样本”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长沙路径”——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为产业发展提供土壤、阳光和雨露。

回看长沙产业生态的构建,总结起来主要侧重在应用场景、核心技术和产业集群三个方面。

第一,无论是已形成先发优势的智能联网汽车产业,还是今年大力发展的软件产业,以场景拓市场,以市场引企业,成为长沙产业链建设的独特印记。

纯电动智能网联公交车。(图片来源交通运输部)

今年,长沙聚焦重点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八大应用场景”,力争把相关产业链打造成创新试验区、要素汇集带,“起步看北上广,落地看长沙”已成现实。

目前,长沙拥有347家从事智能驾驶汽车相关业务的重点企业,已经开始形成非常明显的全方位产业集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拼图逐步完成,产业生态效应逐步形成。

今年5月17日,5月15日,“赛迪顾问”发布《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研究》白皮书。长沙名列全国城市百强榜第3名,力压上海和广州,仅次于北京和深圳。

软件产业的快速崛起也是如此。

今年,长沙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三大领域,面向全市发布两批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示范场景191个,预计投资额达65.6亿元。

第二,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战略性的调整让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自给自足”的愿望愈加迫切,尤其是长沙的装备制造业。

今年,长沙推动三一、中联、铁建、山河、星邦等集群企业,筹建长沙市工程机械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强优势,补短板,合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成为长沙企业的“共同使命”。

中联重科泉塘工业园。(图片来源中联重科)

不少企业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特优生”,三一集团销轴项目实施和落成,有望解决长沙地区共性零部件销轴的供应问题;中联重科全球发布全新研发的凌云系列泵车,代表了行业最领先技术;铁建重工国产首台新型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成功下线,填补了我国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探领域的空白;启泰传感突破欧美国家垄断,正式量产液压传感器,实现这一核心零部件国产化;

……

第三,长沙以龙头项目为“磁极”,推动优势产业链上中下游贯通融合,吸附各类配套企业实现集聚集合,构建优势产业“生态圈”。

如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横跨基材、面板、传感器等20个上下游产业,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以蓝思科技为龙头,引进了惠科、日写蓝思、欧智通、豪恩声学等一批重点企业,实现由单一企业向产业集群发展。

再如,长沙以中国电子、华为等为龙头的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初步构建了以PK体系、鲲鹏体系为核心的基础软硬件、网络安全终端及设备、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产业生态。

以生态聚合,既是长沙的突围之法,也是一杆加速产业集聚正向循环的大旗。只有如此,长沙才能在愈益激烈的产业经济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