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宝”贝小记者随笔丨探询融于岳麓的书院文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活动报道:凤凰“宝”贝小记者探询融于岳麓的书院文化

清水塘溪泉湾小学五(一)班 彭艺晨

作者:彭艺晨

巍巍岳麓山,悠悠古书院,浩浩湘江水,泱泱儒学魂,位于长沙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为每一位学子敞开大门。

今天我十分有幸地参加了此次岳麓书院文化交流活动。在与岳麓大咖面对面交流的同时,还能一睹岳麓书院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真是受益匪浅。

当他人问起:“院长,如果让您给我们上节课,您会第一个教授我们什么?”肖院长回答道:“《论语》,这部著作可以教授孩子们许多为人处世的标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肖院长列出《论语》中的各种名句时,我也在深深地反省自我。身临如此渊博的知识世界,我才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肖院长的口才与应变的能力也是十分令人佩服的,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如此高水平地回答了我们的一个个问题。这绝对是一个阅读广泛、学识渊博、见多识广的人,是我对这位学者的第一印象。

与肖院长聊天也不会有任何紧迫感,他生动有趣的讲解不会使场面死气沉沉。我由衷地敬佩肖院长,希望我将来也能成为这样的人。

顶着炎炎烈日,抚摸着布满锈迹的铁栏,踏出这千年学府,笑容挂在嘴边,道理刻在心里。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