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宝”贝小记者随笔丨探询融于岳麓的书院文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活动报道:凤凰“宝”贝小记者探询融于岳麓的书院文化

泰禹小学五年级1608班 熊梓彤

作者:熊梓彤

“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耳熟能详的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而今天,作为凤凰“宝”贝的一员,同“千年书院”的院长面对面交流,我才深刻领会到这其中的深意。

当得知可以参加此次活动时,我高兴极了,除了能获得专业老师的现场指导外,还可以去岳麓书院参观并且跟书院院长面对面交流。

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融于岳麓的书院文化“。对于一直很喜欢博物馆和书店的我来说,对此是超级有兴趣的。尽管酷暑难耐,但我们兴致勃勃,早早地来到了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长沙岳麓山下大学城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学院之一。走进书院,“岳麓书院”牌匾印入眼帘,著名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字匾在大门两边,诉说着历史的沉淀,让人不由自主心生敬意。在这里,一代又一代的有为青年,为中国的繁荣兴盛做出自己的贡献。走入书院,听着夏博士的介绍,感受历史的变迁,心怀对知识的崇敬。

随着老师的指引,我们走进了中国书院博物馆,见到了慈眉善目的肖院长。院长伯伯穿着白色衬衫,戴着金丝边眼镜,厚厚的镜片下充满智慧的眼睛炯炯有神。我和同行的小伙伴们,都有太多的问题想问院长了,从湖湘文化到书院精神,从国学开蒙到人才培养,院长都耐心的向我们一一解答。

特别是在问到书院知名学子时,院长伯伯如数家珍,骄傲地向我们介绍了不少知名人物的传奇故事。书院的荣誉,是一代代中国先贤用智慧累积的,让我不禁对岳麓书院更多了一份崇敬。

博学多才的肖院长,在科技高速发展,人们每天生活在都市快节奏的今天,仍注重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书院精神。在他眼里,这是文化的瑰宝,是自己的使命。

我们是祖国的新生代,我们对知识求贤若渴,对中华传统文化,对书院精神,肩负传承和发扬的使命。“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

结束了一天的活动,我在心中默默承诺,我要为中华繁荣而读书,为中华传承而读书。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