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北大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当代青少年的核心竞争力是价值观


来源:潇湘晨报

相比于在考试中得到的分数,新时代青少年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青少年学生又当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6 月20 日晚8 时,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做客"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潇湘晨报2020 年中高考大讲堂,带来一堂《2020 教育如何应对挑战》的精彩讲座。

原标题:专访北大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当代青少年的核心竞争力是价值观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相比于在考试中得到的分数,新时代青少年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青少年学生又当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6 月20 日晚8 时,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做客"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潇湘晨报2020 年中高考大讲堂,带来一堂《2020 教育如何应对挑战》的精彩讲座。

秦春华是经济学博士,曾任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现任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教育学院研究员,兼任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秦春华近年来醉心于教育和考试研究领域,在国家级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并著有《经济体制变迁中的财政职能研究》(2009 年)、《媒介经济学教程》(2011 年)、《超越卓越的平凡——北大人才选拔制度研究》(2015 年)、《重新出发——中美大学本科招生比较研究》(2016 年)和《研究真实世界的教育》(2017 年)等著作。

接续精彩讲座,《潇湘晨报》对秦春华进行了专访,请他从高校的角度进一步解读了当代青少年的责任与使命、青少年应具备怎样的核心竞争力。

《潇湘晨报》:您说青少年是跨时代的主力军,那么这支" 主力军" 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将来要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又是什么?与前辈相比,时代赋予这支" 主力军" 的责任与使命有哪些不同?

秦春华:我们现在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 主力军" 的主要任务是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勤奋学习,砥砺奋斗,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同时也是新时代赋予这支" 主力军" 的责任与使命。

从本质上说,新时代的" 生力军" 的责任和使命与前辈是一样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新时代更强调" 生力军" 的家国情怀、全球责任、创新意识和过硬本领,这和我们国家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所面临的复杂国际国内环境有关,也和实现"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息息相关。

《潇湘晨报》:青少年在学业和职业选择、在人生规划和追求中,要如何结合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

秦春华:当一个人处在青少年阶段的时候,往往意味着他(她)的未来拥有无限种可能性,这也是每一代" 新人" 的意义和价值。青少年对未来充满憧憬,有梦想、有追求、有规划,值得肯定。但在当你们做出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的时候,我特别想向你们推荐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著名化学家徐光宪先生的故事。他已经故去了。徐先生被誉为" 稀土之父",他在职业、专业和人生的每一次重大选择时,首先考虑的是国家需要,四次变更科研方向。正因为此,中国才在稀土领域占据了世界之巅。" 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潇湘晨报》:疫情期间,钟南山、李兰娟、陈薇等院士成为广大青少年心中的偶像与明星。在此次讲座中,您与其他几位北大清华学霸也是学生心中的" 大神",那么您如何看待青少年追星?在新时代青少年应该追哪些星?怎样追?

秦春华:青少年追星是正常的现象,每一代青少年都会追星,我们年轻的时候也都追过。问题的关键是,追什么星?追哪些星?比如,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破解了" 哥德巴赫猜想" 的陈景润就是当时青少年追的" 星"。我认为,在新时代广大青少年还是要多追追" 科技星"、" 文化星"、" 学者星";以他(她)们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永攀科技高峰,掌握过硬本领,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恐怕要少追追" 娱乐明星",当然也不是不可以追,但追的时候要有思考、有理性,不能盲目,更不能盲从。

《潇湘晨报》:近年来,无论是全国高考还是各地中考,试卷中与传统文化相关的题目比例都在增加。这反映出当前教育有着怎样的时代任务?

秦春华: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当前教育界要深刻认识传统文化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以考试为引导,在日常教学中将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渗入学生的血液和心田。近年来,北大考试研究院研发的" 中国传统文学" 等AC 课程在帮助学生方面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潇湘晨报》:对于青少年来说,如何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如何将对文化传承的学习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

秦春华:我们是中国人,流淌的是中国人的血液,熟悉的是中国人的文化。从本质上说,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体现的是一个人对世界的看法,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伦理观。这些观念,当然有很多方面和现代生活有脱离,甚至以现代人的眼光看起来是糟粕;但更多的方面是精华,是历经几千年战乱却始终弦歌未绝的道统。我们有责任把这种道统传递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个人认为,对于青少年来说,最好的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是读书和践行。读圣贤书,努力追求去做一个君子,就像我们的祖先曾经孜孜以求的那样。

《潇湘晨报》:从"3+X" 的高考到自主选科的新高考,从自主招生到强基计划,变化之下,高校在选拔人才方面始终看重的考生素养是什么?现在青少年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青少年应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秦春华:我认为,高校,特别是顶尖高校,在人才选拔方面始终看重的是学生从各个方面所体现出来的核心素养。这些核心素养包括: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贯穿其中的就一条:立德树人。从这个角度说,当代青少年的核心竞争力是你的价值观,也就是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当几乎所有人都不重视道德观的时候,如果你重视了,这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