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教育质量如何提升?专家名师送“锦囊”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6月13日,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首届“锦SHOW”名师大讲堂暨校长论坛开幕。该活动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学习平台,通过生动丰富的论坛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思想和管理能力,激励领导干部反思学习和行动研究,全面提升全县中小学校长的个人素质,促进校际之间沟通交流和学习借鉴。

凤凰网湖南讯(图/文 孙小雪 张文婷)6月13日,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首届“锦SHOW”名师大讲堂暨校长论坛开幕。

该活动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学习平台,通过生动丰富的论坛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思想和管理能力,激励领导干部反思学习和行动研究,全面提升全县中小学校长的个人素质,促进校际之间沟通交流和学习借鉴。

参加活动的长沙市龙继红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代表以及教育界名师,带来了几个“锦囊”,为麻阳县教育支招。

锦囊一 “理解生命、理解幸福、理解教育”

教育从业人员的职业幸福感以及对生命、对教育的理解,直接决定了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肖川教授,做了《生命教育,朝向幸福的努力》主题讲座。他从“理解生命”、“理解幸福”,到最后“理解教育”,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教育的终极奥义,“所有的付出,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闪耀着永恒之光,让生命绽放异彩。”

“这句话,解答了我的职业困惑,醍醐灌顶!”活动现场一名老师说。

锦囊二 课程中有“小确幸”,课程设计要与时俱进

课件陈旧,教学设计创新找不到突破点,这是麻阳县课堂教育的常见问题。

为此,由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遴选委派到麻阳苗族自治县进行教育精准扶贫,现担任第二锦江小学校长朱志湘,做了“课程,让生命更美好”的主题分享。她从课程名称、理念、结构、内容、实施、评价等方面进行解读,为在场老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锦囊三 点评来得热辣些,理论实践才通透

两位名师的经验,如何运用于教学实践中?是许多在场教职人员的困惑。长沙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肖万祥做了热烈点评。他从“责任推诿”、“职业倦怠”等常见问题说起,分享了什么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特性?如何做一个懂教育哲学的教育人?并阐述了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经验。

锦囊四 如何打造高效团队?

麻阳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长欧宝生带来了《学校团队建设》主题演讲。他从孕期老师安全、“陪伴学生篮球赛倒计时15秒逆袭”等小故事讲起,用实际案例分享了“打造高效团队”的经验。

锦囊五 课堂不止“秋点兵”

提升乡村教师素质,是乡村教育发展中的一大关键。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小学支部副书记殷智强,对此有长期思考,也有“一人一年一背包”到乡村学校调研指导的实践经验。

他带来的“锦囊”是《乡村教师专业引领的探索与实践—基于麻阳县教育现状的思考》。他就尊重儿童、走进儿童、研究儿童、了解儿童、打开儿童内心世界的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锦囊妙评 点睛乡村教育提升新希望

除了大同小学校长这个身份,龙继红还是“长沙市龙继红名校长工作室”首席名校长。她对名师们带来的“锦囊”进行了点评讲解,对论坛内容做了落地化的梳理。她广征博引中西教育案例以及文化理念,为解决麻阳县学校日常教育中的问题提出了启发性的指导意见。

送完锦囊传递爱 谭家寨乡中心小学实地走访

为响应国家扶助乡村教育的号召,这是大同小学和谭家寨乡中心小学“手拉手”的第三个年头,龙继红亲自带领团队下到谭家寨中心小学进行实地的考察和有针对性的探讨、指导和帮扶,去年“送培送教”为谭家寨中心小学教学队伍带来新鲜血液,这次走访就后续新一学期校园课程改革方向、方法上进行了分享式指导,最后在离开之前,她不忘给学校表现优秀和家庭贫困的学生准备学习礼包,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祖国。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