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浪漫来袭,约会万亩栀子花!中国·宁乡(喻家坳)首届栀子花文化旅游节5月27日启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湘约湘栀相爱幸福地,体验花香清远小镇情。5月27日上午,随着一场极具当地特色的火龙灯舞在宁乡喻家坳乡栀子小镇的精彩亮相,中国·宁乡(喻家坳)首届栀子花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序幕。

喻家坳乡的栀子花海

中国·宁乡(喻家坳)首届栀子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凤凰网湖南讯湘约湘栀相爱幸福地,体验花香清远小镇情。5月27日上午,随着一场极具当地特色的火龙灯舞在宁乡喻家坳乡栀子小镇的精彩亮相,中国·宁乡(喻家坳)首届栀子花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序幕。湖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唐建初、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文丽霞、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以及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周辉、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宁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亚军、宁乡市政协主席刘永红等领导出席了上午的开幕仪式。随着与会领导共同按下仪式现场大屏幕上的启动手印,为期半个月的栀子花文化旅游节全面启动,“栀子花”、“喻家坳”、“栀子小镇”一跃成为湖南文化旅游圈中的热词。

      万亩花海!中国栀子之乡展示浓郁风情

        喻家坳乡正在大力发展栀子花产业

栀子花属于宁乡传统产业,食药两用,同时又极具观赏性。据《宁乡县志》记载,早在清朝年间,宁乡种植的山栀子就闻名全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宁乡的山栀子在市面上一度供不应求。宁乡还曾被国家商务部誉为“栀子之乡”,更有诗称赞宁乡栀子“百花仙子下瑶台,春到人间朵朵开,万绿丛中铺白玉,寻芳请到宁乡来”。

喻家坳乡地处宁乡中北部,距离长沙市区65公里,距离宁乡城区33公里,与岳麓山风景区、灰汤温泉、华强方特、炭河古城串珠成链,属于长沙一小时、宁乡半小时旅游经济圈。因其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区域等自然条件,所产栀子品质优良倍受市场亲睐,栀子产业也乘势而上蓬勃发展,目前已达到近万亩规模。2020年以来,喻家坳乡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果,做到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紧盯“壮大栀子产业、打造栀子小镇”的目标战略,因地制宜、乘势而上,巨笔擘画乡村振兴蓝图,全乡8个村均已建成百亩以上栀子产业基地,在“三边两地”开展栀子示范工程的建设正加速推进,重点打造20个栀子花示范屋场、20公里栀子花示范道路、20公里栀子花示范河流。全乡房前屋后已种植栀子100万株,免费发放栀子40万株,带动1000多人就业,利益链接65户贫困户、102人,人均收入达万元。“村村有基地、处处有示范、户户有花香”的栀子小镇产业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吃喝玩乐!五大活动打造浪漫旅游首选地

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在开幕式上发言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栀子花文化旅游节

本次旅游文化节由中共宁乡市委、宁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乡市喻家坳乡委员会、宁乡市喻家坳乡人民政府承办,网易湖南、长沙市栀子花农业有限公司、旭达中药材基地、腾辉中药材基地协办。旅游文化节以“湘栀湘爱、浪漫喻家坳”为主题,由书画摄影展、龙虾节、相亲节等五个子活动构成,旨在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通过充分挖掘栀子花所蕴涵的文化价值,探讨栀子花产业的发展路径,打造栀子花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宁乡栀子花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宁乡喻家坳乡打造成浪漫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在27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栀子小镇原创IP形象征集大赛”颁奖礼,其中两个卡通形象获得3万元的终极大奖,而这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将作为栀子小镇形象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市场推出。同时,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人文历史书画展、“浪漫喻家坳”首届栀子花摄影大赛也在启动仪式上揭晓了最终冠军。

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之后,一系列好吃好玩的活动也将火热登场——“栀香四溢,湖溪龙虾欢乐节”则将上演栀子花与龙虾两大美食的完美邂逅——3万只龙虾免费吃、湘菜大厨现场炒、钓虾冠军100斤龙虾免费带回家;“‘栀’为遇见你”相亲节目前早已吸引了广大青年的浓厚兴趣,届时单身男女们将在栀子花海浪漫相约,通过形式活泼的趣味游戏,将快乐的时光化成难忘的记忆。“枕香而眠·栀子小镇”帐篷节将集生态、趣味、休闲、美食为一体,让游客们亲身体验喻家坳的原生态之美。这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无疑让万亩栀子花盛开的喻家坳乡成为湖南近期最热的“网红打卡地”。

农旅融合!喻家坳发力栀子特色小镇建设

开幕式上精彩的歌舞表演

据喻家坳乡党委书记王军介绍,喻家坳乡将充分发挥宁乡栀子地理标志的优势资源,科学规划、乘势而上,引领栀子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商旅、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正朝着“省内著名、全国闻名”的国家级栀子产业特色小镇迈进。

锦绣万亩栀子,织就浪漫小镇。根据规划,喻家坳乡将打造万亩栀子花基地,在充分发展栀子花产业的同时,将打造一条生态走廊美丽乡村经典线路,打造栀子景观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5A旅游景区,融合发展栀子特色餐饮、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商业购物、主题酒店、品质住宅的文化旅游产业链。

27日下午,中国(宁乡)栀子产业发展论坛也在宁乡市通程温泉大酒店同步开幕。在本此论坛上,被誉为湖南旅游策划“三驾马车”之一的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姜宗福,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专家指导组专家彭国平,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湖南121人才工程工程人选夏新斌,世界中医药协会常务理事、湖南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常务理事谢文军,大有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全域旅游专家陈宁一等专家学者研究探讨了当前形势下栀子健康产业现状及未来,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农旅融合、花香清远”的栀子小镇发展把脉建言。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