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鲲鹏”之志 构建数字经济自主新生态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桂琪 邓伊人 图/曹云帆)目前,在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下,各行各业对计算平台提出端云同构、海量多样化数据智能处理等需求越发多样化,构建计算产业新生态显得更加刻不容缓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桂琪 邓伊人 图/曹云帆)目前,在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下,各行各业对计算平台提出的端云同构、海量多样化数据智能处理等需求越发多样化,构建计算产业新生态显得更加刻不容缓。

5月8日,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成立,200多家首批会员单位“抱团”发力,旨在搭建“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平台,助力长沙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而作为国产软件行业先行人,坐落于湘江畔的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鲲鹏”),正联合华为及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湖南鲲鹏生态,逐步形成“软硬件并行”的差异化发展新路径,致力于共同构建面向未来计算产业的新生态。

那么,构建“鲲鹏生态”的底气在哪里?在经济发展全球化的今天,其面临的困境与机遇又是什么?

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自主可控,构建数字经济全生态

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下线,被称为中国软件业发展的新里程碑。

对此,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解释,此前,计算平面系统一直由美国主导,而现在湘江鲲鹏可基于华为自主研发的鲲鹏芯片来生产整机、PC机和服务器,所有设备体系全部国产,真正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

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该“湖南造”服务器对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该套自主可控的计算平面系统的横空出世,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从芯片到整机、再到应用,最后到各领域的服务,构建数字经济的全生态。

“这套国产的设备将来会在国内大规模使用,甚至有可能走出国门。”在刘坤看来,构建鲲鹏生态已不是一种简单的经济诉求,而是国家战略,将进一步推进我国信息安全发展。

此外,他认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在数字经济时代,最核心的就是新经济发展,尤其是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以鲲鹏为计算底座的硬件、软件,再加上服务的整体推进。“尤其像长沙这种网红城市,更需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数字底座。从而带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产业链企业的聚集,最终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刘坤表示。

与全球一流产品竞争的危与机

作为政府投资的一个非盈利机构,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于4月28日正式落成,将聚焦于生态建设、应用适配,品牌、人才等工作,其中华为将向创新中心提供系列解决方案、云服务、咨询、培训、管理等支持。

而在此前成立的湖南/长沙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员单位涵盖芯片、存储、硬盘、板卡、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及行业应用全产业链,亦将为鲲鹏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生态环境。

然而,在美国X86架构下的这套体系已经运行了40年,日积月累,在此基础上的生态及应用,在全球是海量级的。

“现在,鲲鹏体系从性能到价格,都能跟美国一流产品同台竞争。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基于此的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应用还比较少,这便是要建立产业联盟、创新中心的理由。”

刘坤坦言,湖南省、长沙市各级政府提供大量信息化应用场景,大力扶持整体软件产业生态发展,“都是为了给我们机会来先行先试、构建能力,最终让我们把生态和解决方案做得更加成熟”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公安局天网工程、智慧教育、高速公路等项目中都使用了湘江鲲鹏服务器,整体运行良好。

此外,刘坤透露,湘江鲲鹏正与很多垂直行业接洽,比如金融、通讯、电力、审计等,同时也正在与相关大型互联网企业进行适配联调。

未来,相信湘江鲲鹏会与长沙软件业共同振翅高飞。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