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约湘游|唯美村庄,人间天堂——娄底长石村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娄底市新化县长石村,僻居深山,距离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城约60公里,处在8万亩紫鹊界梯田的核心区。由于路迢且阻,长石村留存了传承千年的风俗民情,以及那绝少雕饰的梯田万千重。村庄板屋错落,梯田叠叠,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旧保留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

凤凰网湖南讯娄底市新化县长石村,僻居深山,距离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城约60公里,处在8万亩紫鹊界梯田的核心区。由于路迢且阻,长石村留存了传承千年的风俗民情,以及那绝少雕饰的梯田万千重。村庄板屋错落,梯田叠叠,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旧保留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

村寨僻居深山,处在8万亩紫鹊界梯田的核心区。由于路迢且阻,长石村留存了传承千年的风俗民情,以及那绝少雕饰的梯田万千重。

长石梯田的历史,已有上千年。据记载:所谓山田、高田,因依山“层起为阶梯”,俗称“梯田”。在宋代,这种梯田在湖南地区已经普遍。宋人章惇在《开梅山》诗云:“人家逶迤见板屋,火耕跷确多畬田”,正是对当时山民开发山地梯田的生动写照。

长石梯田长而窄,最大的不过1亩,最小的只能插几十兜禾。这些细碎的田畴,就在崇山峻岭间连绵,在沟沟坎坎中延伸。面积不大,但坡度很高,一般在25度—50度之间,层叠于海拔500米至1100米之间,最多处可到400多级。层层叠叠,犹如天梯,拾级而上,天空触手可及。若遇空山新雨,山谷里雾霭升腾,群峰间云海层生,胸中不由得生发出“高山峡谷,云里人家”的感叹。

小贴士

怎么走:从新化县城出发走涟溆公路一路向西,进入紫鹊界景区即到长石村。

吃什么:绿茶、柴火腊肉、豆腐丸子、鱼冻、糍粑、甜酒、泥鳅钻豆腐、三合汤等都是特产。

玩什么长石村的梅山文化源远流长,山歌、民歌、号子各具特色,梅山武术流于民间、原汁原味。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