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实现“口罩自由” 各大药店口罩供应充足且不再限购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实现“口罩自由”,各大药店口罩供应充足,而且不再限购还记得之前" 一罩难求" 的日子吗?那时想买到口罩还真是费心费力,要么线上准点抢购,要么去药

原标题:长沙实现“口罩自由”,各大药店口罩供应充足,而且不再限购

还记得之前" 一罩难求" 的日子吗?那时想买到口罩还真是费心费力,要么线上准点抢购,要么去药店碰运气,能买到是你的幸运。

现在,买口罩不再难了。走进连锁药店,收银台上通常会有多种样式的口罩供你选择," 不限购,放开卖"。

变化的背后,是口罩产能的释放。

曾经比" 车厘子自由" 还难实现的" 口罩自由" 终于可以实现了。近日,郑州、青岛、深圳、厦门、合肥、杭州多地陆续宣布暂停口罩网上预约;在长沙,口罩也不限购了。这意味着曾经" 一罩难求" 的口罩产能逐渐释放,市场供应充足。

调查

囤口罩的市民明显少了

" 不限购,放开卖。" 位于长沙金星北路的益丰大药房门店店员表示,从3 月初门店就有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供应,并逐步放开,不限购。

4 月6 日,记者走进该店看到,店门入口的收银台上摆满了各式口罩,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单价在3 元左右,防雾霾的2.5 元,带呼吸阀的10 元,还有棉布型的17 元左右。" 我们还有18.8 元一盒的,内有10 只单独包装的口罩,过几天会到货。" 该店工作人员说。

在附近另一家千金大药房,记者也看到收银台上摆满了口罩。" 口罩都是公司统一分配,量有保证,不限购。" 该门店店员表示,现在囤口罩的市民明显少了,购买量基本在5 — 20 只之间。

记者走访多家门店,店员均表示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不限购,价格在每只1.8 元至3 元左右。

不仅长沙实现了" 口罩自由",厦门、上海、广州、南京等曾经推出在线预约、摇号购买口罩的城市,陆续关停" 口罩预约系统",也实现了" 口罩自由"。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首个上线" 口罩预约系统" 的城市厦门,3 月26 日停止个人口罩预约抽号活动,从1 月29 日上线的"i 厦门"APP 的疫情防疫专区" 口罩预约系统",运行近两个月,先后进行了4 轮口罩预约购买登记,发出口罩6000 万片。

3 月29 日,郑州停止口罩线上预约,给出的理由是:市场供应充足,大型连锁药店、超市也陆续提供口罩供应服务,价格均在合理区间,市民可通过多种渠道选购口罩。青岛、合肥、杭州、绍兴等近20 个城市也停止了口罩预约。

此外,电商平台曾经通过口罩预约、抽签等方式应对" 口罩荒",网民买口罩靠的是运气和手速。3 月中旬开始,天猫、唯品会、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陆续宣布口罩上架,如今在电商平台上买到口罩并非难事。

数据显示,仅天猫每天上架的口罩就超过2000 万只。3 月12 日至18 日,天猫上口罩的销售额比2 月最后一周增长了97%。

数据

湖南日产口罩超3000 万只

从" 一罩难求",到" 口罩预约" 逐步关停,背后不仅仅是抢购口罩的" 退潮",还有企业" 跨界" 转产,大幅提升了口罩产能,保证了市场供应的充足。

位于岳阳华容县三封工业园的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机器轰鸣。董事长柳庆新介绍,公司主要生产医用脱脂棉、水刺无纺布、纱布,目前18 条全新的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口罩日产量达到200 万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防疫物资成为紧缺品。省内一批口罩生产企业紧急复工,加班加点,扩产扩能。比亚迪、三一集团、山河智能、梦洁家纺等企业纷纷" 跨界",加入口罩生产行列。据初步统计,目前我省各类口罩生产企业达到近300 家。长沙比亚迪口罩工厂3 月8 日投产,目前已建成50 条生产线,可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日均产能已实现250 万只。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湖南省口罩日产量已由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的34 万只,提升至当前的超3000 万只,其中N95 口罩日产量达到50 万只;医用防护服生产能力从空白提升到日产5 万套。据初步统计,湖南企业已累计生产口罩近5 亿只。

随着口罩产能的回升,人们对口罩的热切渴求也得到缓解。百度指数数据显示,口罩搜索指数最高值出现在1 月23 日,其后一路下降,3 月30 日搜索热度仅为1 月25 日时的15%。

案例

新上马生产线接到海外订单

在我国口罩供应日渐正常的时候,全球疫情却快速蔓延,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口罩缺口。多个国家下单中国口罩,以满足各国抗疫需求。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迪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原本从事医疗器械相关业务,新上马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正在加快运转,可实现日产30 万只口罩,目前已接到来自意大利、法国等海外订单500 万只,支持全球抗疫。

供应

近一个月全国出口口罩38 亿只

4 月5 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4 月4 日,已经有54 个国家(地区)以及3 个国际组织和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另外还有74 个国家和10 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海关统计,从3 月1 日到4 月4 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 亿元,其中口罩约38.6 亿只,价值77.2 亿元。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