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查供出退休厅官 红星实业集团原总经理张承彦行贿录


来源:红网

原标题:被查后供出退休5年的厅官红星实业集团原总经理张承彦行贿录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数次提出承接项目的请托,希望在材料价格调整以及工程款拨付方面提供帮助;为了能顺利中标相关项目,多次与好友

原标题:被查后供出退休5年的厅官红星实业集团原总经理张承彦行贿录

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

数次提出承接项目的请托,希望在材料价格调整以及工程款拨付方面提供帮助;为了能顺利中标相关项目,多次与好友“通人情”......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原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承彦向国家公职人员行贿一案,经长沙县人民法院一审审理,张承彦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

而其行贿的主要对象就是原省国土厅副巡视员曾令亮。公开资料显示,曾令亮系湖南浏阳人,历任长沙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局长;2000年6月起相继任长沙市国土局局长、党委书记,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省国土资源厅助理巡视员、副巡视员。2013年10月退休。

2019年3月,退休5年多的曾令亮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与“密友”搭伙做生意,向其行贿超176万元

1999年左右,时任原长沙市红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的张承彦与时任长沙市民政局局长的曾令亮(另案处理)在项目建设协调工作中相识,后双方来往密切。2001年9月22日,曾令亮任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负责主持党委、行政全面工作,分管计划财务科、结算中心、土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2002年下半年,长沙市国土资源信息咨询服务中心项目对外招投标。

“熟人好办事!”张承彦得知招标信息后即向曾令亮提出承接该项目并将招标人资质由建筑一级调整为建筑二级的请托,曾令亮应允并安排主管基建工作的长沙市国土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某为张承彦承接工程提供帮助。

半年不到,张承彦所在的长沙红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就以2513.27万元顺利中标该项目。在工程建设和结算中,曾令亮还为张承彦在材料价格调整以及工程款拨付方面提供帮助。

2005年12月,长沙市土地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住宅楼建安工程对外招标。

尝到第一次熟人办事的甜头后,张承彦又继续向曾令亮提出希望承接该项目的请托。曾令亮应允再一次安排刘某为张承彦承接工程提供帮助。2006年1月,张承彦所在的长沙市红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732.82万元顺利中标该项目。

相同的套路被张承彦玩得得心应手。

据相关资料显示,自2003年端午节至2018年端午节期间,为能在长沙市国土资源信息咨询服务中心、长沙市土地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住宅楼建安工程、长沙市土地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体育新城管理中心住宅工程、国道319线浏永公路改造工程施工项目等工程承揽、结算过程中谋取不正当利益,张承彦先后向时任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曾令亮,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原总规划师、党委委员、长沙市土地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李远金行贿,共计176.8693万元。

行贿手段多样,时间战线长达15年

值得注意的是,张承彦行贿手段并不仅限于“现金办事”。2007年4月,曾令亮看中了长沙市汇富中心的门面,其将情况通知张承彦,要张承彦付款、签合同、办手续,并代为打理门面相关事宜。

2007年5月,张承彦取其现金60万元购买门面送给曾,并开设银行卡,曾及家人则通过该银行卡收取租金。

2011年,房地产行业前景一片大好,曾令亮再一次“念起生意经”。同年5月,曾令亮在购买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诚兴园小区16栋门面时,安排张承彦支付该门面购买款和税费共计人民币55.2693万元,并以张承彦名义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门面租金不断,节日礼金照收。”从2003年至2018年,15年里,张承彦在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分46次,每次2000元,共送给曾令亮人民币9.2万元。

只要帮过忙,张承彦都不会忘。此外,为感谢在长沙市土地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体育新城管理中心住宅工程承揽、结算过程中提供帮助,2006年至2013年期间张承彦向时任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原总规划师、党委委员、长沙市土地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李远金行贿15次,共计人民币52.4万元。

火中取栗,最终只会玩火自焚。2017年,监察机关在查办李远金受贿案中发现被告人张承彦向李远金行贿的犯罪线索。

2018年6月21日,长沙县监察委员会对张承彦涉嫌行贿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同年6月29日20时在长沙黄花机场将张承彦抓获到案。

到案后,张承彦如实供述了其向李远金行贿的犯罪事实,并在2018年7月19日第一次讯问中供述了其向曾令亮行贿的犯罪事实。自此,退休5年的曾令亮涉嫌受贿的违纪违法行为被暴露。

2019年3月,曾令亮被开除党籍,被移送检察机关办理。

法院认为,张承彦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其行为构成行贿罪,且情节严重。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构成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此外,积极检举他人犯罪,经查证属实,构成立功,依法可以减轻处罚。

综上,张承彦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