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女战疫|战疫“女将”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红网

抗击新冠肺炎,对于普通群众来说,远离传染源、减少外出是必要的选择,但对于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来说,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则是职责和使命所在,自疫情发生以来,黄花国际机场作为有大量流动人口的重点场所,一直处于防控第一线。

原标题:湘女战疫|战疫“女将”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WechatIMG4.jpg

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孙伟。

红网时刻3月8日讯(通讯员 胡鄂南 夏子涵 记者 卢欣)抗击新冠肺炎,对于普通群众来说,远离传染源、减少外出是必要的选择,但对于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来说,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则是职责和使命所在,自疫情发生以来,黄花国际机场作为有大量流动人口的重点场所,一直处于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19年度全省三八红旗手获得者——该站执勤三队政治教导员孙伟不畏惧、不退缩,冲锋在前,把每一次执勤都当作一场战斗,在确保全体执勤民警做好自身防护安全的前提下,严格对国际客货运航班的查验,防止疫情内扩外溢,保障口岸安全。同时,千方百计为境外运输到境内的防疫物资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国际运输“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WechatIMG2 1.jpg

孙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暴发正值新春佳节,黄花国际机场仍是“春运”状态,每天出入境旅客流量近万人次,因临近的武汉天河机场关闭,每天有大量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旅客从长沙口岸入境,人口流量大、防控要求严、红眼航班多、警力紧张,面对诸多困难,作为一线指挥员,执勤期间,孙伟时刻冲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前沿,无论是早上5点的航班,还是凌晨4点的勤务,都能看到她坚守在执勤一线的身影。她深知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整个集体要全力以赴才能打赢的战斗,她向执勤队全体民警发出“战疫”动员令,号召大家树立信心、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守好国门,坚决打赢防范疫情阻击战。在她的感召下,她所带的执勤队全体民警向组织递交了国门“战疫”请战书,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任务艰巨的执勤任务。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湖南防疫物资的通关速度是最快的,非常给力,非常感动,感谢边检民警帮忙!”看着一箱箱在境外购买捐赠给湖南省红十字会抗疫物资被整齐搬上车,澳大利亚湖南商会负责人李女士向孙伟表达感谢。自抗疫工作开展以来,黄花机场已成为抗疫物资运输最佳的“中转站”,为确保这条国际运输“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每一次接到协助抗疫物资通关的执勤任务,孙伟都会带领执勤队所属民警在航班抵达前提前安排部署,在航班到达后开通专用“绿色通道”为其快速办妥入境通关手续,协助承运人第一时间将医疗物资搬运上车,为一线抗疫物资保障争分夺秒。1月20日以来,孙伟所带领的执勤队已为10余批次1000余件海外援助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保驾护航。

WechatIMG3.jpg

孙伟所带领的执勤队已为10余批次1000余件海外援助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保驾护航。

作为执勤队政治教员、党支部书记,她还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温暖,关心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所属人员的思想动态。春节前,孙伟发现原本积极上进的检查员小彭变得沉默寡言,并接连出现勤务差错苗头。执勤间隙,孙伟主动找到他了解情况,原来是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过大,而且又担心远在外地的家人健康状况,导致个人状态不佳。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孙伟鼓励小彭以乐观的心态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念,一方面在工作中适当调整工作安排,并与其家人进行视频连线,代表执勤队支部送去节日祝福。在科队的关心和帮扶下,小彭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恢复了以往积极上进的模样,并报名参加长沙边检站边检战“疫”突击队,负责口岸突发事件处置和承担疑似新冠肺炎特殊勤务处置和防疫物资协助转运等重要任务。

春节期间,孙伟曾连续6天战斗在执勤一线,好不容易轮换回家补休,因为同在一个单位的丈夫也要支援一线工作,顾不上照顾家里,家庭的重担也落在了孙伟肩上,但她义无反顾,做饭洗衣,照顾老人、料理孩子,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作为一位母亲,她最内疚的是缺少对孩子的陪伴,但不论工作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儿子的教育。在她的影响下,孩子小小年纪就充满了爱心和上进心。孙伟常说,“在危难时刻,总要有人担当和牺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的移民警察,这是我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