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递显示签收却没收到货 多人微信公号买口罩被骗


来源:潇湘晨报

近两天,长沙等地多位市民通过一个叫做" 拼合合" 的微信公众号购买了口罩、额温枪等多种防疫物品,这家名为宜昌安雪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通过了微信官方的企业认证,市民购买物品后也收到了圆通快递单号。

原标题:快递显示签收却没收到货,多人通过“拼合合”微信公众号买口罩被骗

又有市民买防疫物品被骗,这次骗子套路有点深。

近两天,长沙等地多位市民通过一个叫做" 拼合合" 的微信公众号购买了口罩、额温枪等多种防疫物品,这家名为宜昌安雪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通过了微信官方的企业认证,市民购买物品后也收到了圆通快递单号。

但是很快有人发现,虽然查询圆通快递单号后显示已经收货,但是货物根本没有到达他们手上,询问快递信息上显示的快递员联系方式,要么称没有揽件,要么无法联系上。

市民童先生称,他本人被骗了3 万多,光一个微信群里初步统计金额就达到了30 多万。目前,涉事的微信公众号已经被微信官方以涉嫌欺诈为由封号,也有受害者已经向辖区警方报案。对此,涉事公司注册地的宜昌高新公安分局表示,目前已经立案。

通过微信公众号买防疫产品,不久公众号被封

口罩难买,是很多市民最近的感受,有很多人选择通过网络进行购买。长沙市民吴女士也是其中一员。

吴女士称,她是在2 月21 日晚上10 点多,看到一个朋友在微信发的信息,称在一个" 拼合合" 的微信公众号上有便宜的普通医用口罩购买,但是需要拼团。

吴女士立即前往这个微信公众号查看,发现普通医用口罩是126 元50 个,价格很便宜,她立即下单买了两盒,并将相关信息发在了同事群中,几个同事也一同购买了。

但后来同事们在群里讨论,这个公众号上涵盖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 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各类防疫产品,应有尽有,现货能在3 天内发货,预售的能在7 天内发货,价格也相当便宜,随即有人提出质疑" 现在全国都紧缺,为什么它这里这么多货",并决定退款,却发现退款一直不成功,直到2 月22 日上午,吴女士发现这个微信公众号被微信官方以" 涉嫌欺诈" 为由封号。

吴女士询问之前推荐她购买的那位朋友,对方称自己是在小红书软件上看到了相关信息。

市民童先生也是在小红书上看到了" 安利" 这个平台的信息,他在2 月20 日分四笔一共花费3 万多元在平台上购买了约200 个额温枪。

" 我朋友的公司要复工了,所以我给他们代买了一些看,购买的时候还要填验证码,填了之后就显示提供验证码的那个人是我的代理人。" 童先生说,现在有的额温枪卖到了500 多元一个,这个平台的价格便宜很多,为了保险起见,他先花100 多元购买了一个,客服也发来了圆通公司的快递号,他通过查询,发现对方已经发货,后又进行了追加购买。

" 最重要的,这个公司在微信平台上也通过微信官方的企业认证,所以我没有怀疑。" 童先生说。

快递显示签收,却没有收到货

2 月21 日,童先生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反映在" 拼合合" 平台上购买了防疫物品,虽然圆通快递物流信息显示已经收货,但是自己却根本没有收到货物,通过圆通官网查询订单,联系上面的快递员,要么无法接通,要么对方称根本没有揽件。

童先生这才意识被骗,想发起退款,却一直无法成功,直到这个微信公众号被封。

" 这个就是使用的刷单的手段。" 童先生自己是一名淘宝经营户,他称,自己以前也刷过单,但提前要和快递公司说好,并支付一定费用,就可以光显示信息并不发货,就是所谓的" 空包"。

童先生事后加入了几个维权群,在一个几百人的微信群内,经过初步统计,群友支付的金额就达到了36 万元,购买者遍布全国各地。从之前平台上的数据看,多款产品的销售数量达到了数万件。

在群内的几名购买者称,他们的单号也大都是圆通公司的快递单号,并从上海市松江区九亭公司发出,他们联系圆通快递公司后,对方表示这就是在" 刷单",还有不同的购买者却被提供相同的快递单号。

有购买者已经向警方报案,宜昌警方已经立案

童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 拼合合" 微信公众号此前通过了微信官方的企业认证,企业名称为" 宜昌安雪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天眼查" 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9 年12 月26 日,经营范围为农业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的种植及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记者拨打上述信息上的企业联系方式,一直无法接通。

目前,童先生等多名购买者已经向当地警方报案。记者同时了解到,涉事公司注册地的宜昌警方已经立案。

2 月23 上午9 点41 分,宜昌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通报称,2 月22 日,有网民向该局反映该市一公司通过通过微信公众号" 拼合合" 虚假售卖口罩等防疫用品实施诈骗。该局已立案侦查,请受骗群众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

联系单位:湖北省宜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联系人:秦警官18871593952。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