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当前志弥坚 团头湖畔春意闹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论语》​有云:“知者乐水。”充满智慧的人像水一般灵动,思维活跃、行动果断,总能赢得先机。望城区乔口镇团头湖村,南枕万亩团头湖,北接盘龙岭村,东至田心坪村​,西抵蓝塘寺村,面积5.99平方公里,辖22个村民小组,人口4300多人,乔朱线公路、先锋路、民主路等纵横交错,是一个典型的湖区农业村。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生产发展蓄势待发,团头湖村党总支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党员率先垂范,村民全力支持配合,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疫情防控与春耕复产有序推进,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朱敏)《论语》​有云:“知者乐水。”充满智慧的人像水一般灵动,思维活跃、行动果断,总能赢得先机。望城区乔口镇团头湖村,南枕万亩团头湖,北接盘龙岭村,东至田心坪村​,西抵蓝塘寺村,面积5.99平方公里,辖22个村民小组,人口4300多人,乔朱线公路、先锋路、民主路等纵横交错,是一个典型的湖区农业村。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生产发展蓄势待发,团头湖村党总支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党员率先垂范,村民全力支持配合,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疫情防控与春耕复产有序推进,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党员示范好

面对咄咄逼人的新冠肺炎疫情,团头湖村在党总支部的领导下,支村两委一班人主动担当履职,130余名党员以身作则​,镇联村干部一齐上阵,带领村民科学应对,共同防控疫情。党总支部书记刘长贵从腊月二十八开始,一直坚守村部,靠前指挥调度;支部委员、纪检小组长刘三伏“全家总动员”,带头走访摸排,做好防疫宣传,为居家隔离村民配送生活物资;年近七十的党员陈年生老当益壮,配合支村两委做好劝导;青年党员、妇女党员慷慨解囊,捐赠口罩等防护物资……还自发成立了10支党员先锋队,分赴全村6个片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团头湖村的各个路口、检测点……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现在没有什么比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更重要。”团头湖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刘长贵如是说。党总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不仅给村民战胜疫情的打下了“强心针”,还给村民安然生活吃下了“定心丸”。

措施落实到

从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到相关人员的走访摸排,从防疫物资的筹集储备​,到“四早”举措的贯彻,团头湖村自始至终都不折不扣地将各级防疫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团头湖村及时启用村村通设备,安排车辆在村内巡回广播,在主要路口等处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支村两委成员、党员先锋队及村民组长等分片上户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全村覆盖、村民知晓率达到100%。按照上级防指部门的要求,及时对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返长务工人员等进行走访摸排,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多方筹集储备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开展防疫走访调查,劝导村民不走访串门、不聚餐聚会,红白喜事不办或简办,成功劝停缓办喜宴7起、不办或简办丧事6起,有针对性地对有关人员实行居家医学隔离措施等。关键时刻显真情、显格局,为了配合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团头湖村在做好本村防疫工作的同时,还想着出借自身的“消毒神器”给兄弟村社区抗击疫情!

截止目前,团头湖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零确诊、零疑似”的阶段性成果。2月14日开始,除了镇联村干部全程参与,还有区征地中心干部的增援,该村支村两委更加坚信能够带领村民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笑到最后。

春耕谋划早

一年之计在于春。团头湖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谋划春耕复产工作,实现“两者兼顾,两者同步”的目标。先后完成了村内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拟新增一处排渍抗旱机台,对沟渠山塘进行了清淤疏浚等。燕子归来,机器轰鸣,春耕生产已然拉开了序幕。另一方面,村内的专业合作社也是摩拳擦掌,如团头湖村三伏种植专业合作社全力配合产业结构调整,计划种植300亩高粱、200亩优质水稻和100多亩荷花虾……

病树前头万木春。团头湖村的党员群众,正用自己的勤劳、无畏与智慧,勇敢地与新冠肺炎作斗争,奋力谱写春天的故事。

待到战胜疫情日,让我们相约团头湖畔,看百里荷香、千亩稻花、万顷碧波。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