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摄影基本操作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一、新闻摄影构图的基本原则1 主体鲜明构图要围绕主题来进行,为主题服务,有什么样的主题内容,就应有什么样的构图形式,让主题内容与构图形式完美结合。2 信息完整实现信息的完整性,要通过你的画面呈现出完整

一、新闻摄影构图的基本原则

1 主体鲜明

构图要围绕主题来进行,为主题服务,有什么样的主题内容,就应有什么样的构图形式,让主题内容与构图形式完美结合。

2 信息完整

实现信息的完整性,要通过你的画面呈现出完整的信息。这就要求你的画面构图必须严谨,不漏掉与新闻有关的任何信息,并完整地呈现在读者的面前。

3 画面简洁

为突出主体,为更好地表达主题,凡与新闻信息无关的都要舍去,让画面简洁,再简洁;让主体突出,再突出。

二、景别

1、特写(指人体肩部以上)

摄影摄像中视距最近的镜头可使表现对象从周围环境中突现出来,造成清晰的视觉形象,得到强调的效果。

2、近景(指人体胸部以上)

视距比特写稍远。画面视觉范围较小,观察距离相对更近,人物和景物的尺寸足够大,细节比较清晰,有利于表现人物面部或其他部位的表情神态,细微动作以及景物的局部状态。

3、中景(指人体膝部以上)

在包含对话、动作和情绪交流的场景中,利用中景景别可以最有利最兼顾地表现人物之间、人物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中景的特点决定了它可以更好地表现人物的身份、动作以及动作的目的。

4、全景(人体的全部和周围背景)

全景画面,主要表现人物全身,活动范围较大,具有较为广阔的空间,可以充分展示人物的整个动作和人物的相互关系。

5、远景(被摄体所处环境)

从较远的距离观看景物和人物,视野宽广,能包容广大的空间,人物较小,背景占主要地位,画面给人以整体感,细部却不甚清晰。

三、角度

1.拍摄高度

平拍:摄影(像)机与被摄对象处于同一水平线的一种拍摄角度(主要用于拍摄人物)

俯拍:与仰摄相反,摄影(像)机由高处向下拍摄,给人以低头俯视的感觉。俯摄镜头视野开阔,用来表现浩大的场景,有其独到之处。(拍摄人物时慎用)

仰拍:摄影(像)机从低处向上拍摄。仰摄适于拍摄高处的景物,能够使景物显得更加高大。

2.拍摄角度

正面:是指与被摄对象正面成垂直角度的拍摄位置,主要表现某对象的正面具有典型性的形象

侧面:一般是指与被摄对象侧面成垂直角度的拍摄位置,主要表现某些对象的侧面具有典型的形象

斜侧:是指偏离正面角度,或左、或右环绕对象移动到侧面角度之间的拍摄位置。

(图片均为网络转载,侵删)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