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宝”贝专访湖南省政协委员章洪:立法先行 推动湖南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月14日傍晚,阴雨绵绵,寒潮涌动。而在长沙熬吧读书俱乐部,却迎来了一位温暖的客人——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诺贝尔摇篮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章洪。

采访/黄沐琳 石子阳 罗仕毅

图/吕特青 文/林漱

凤凰网湖南讯 1月14日傍晚,阴雨绵绵,寒潮涌动。而在长沙熬吧读书俱乐部,却迎来了一位温暖的客人——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诺贝尔摇篮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章洪。

作为湖南省学前教育领域长期的关注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在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她提出了两份提案,意在通过健全学前教育法律体系来解决省内幼儿园资源分配不均、办园经费无稳定保障、优质师资队伍欠缺等一系列问题。

有媒体报道,章洪2000年开始当幼儿园老师,当初教的第一批孩子早已大学毕业,她每年都会约定时间跟孩子们聚会。章洪觉得,孩子们在她这里得到了成长,他们从童年时期就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和正确的价值观:自信、励志。

她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收获的是孩子们成长带来的幸福。正因为对于孩子们的爱及职业使然,章洪对学前教育尤为关注。

据了解,在2017年,章洪就围绕民办教育发展提出了《民办教育法修订背景下完善我省民办教育政策的建议》提案。同年,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推进我省教育扶贫”主题协商议政,她再次就贫困地区学前教育问题作大会发言。

本次两会期间,她提出了《立法先行,推动我省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和《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政策支撑体系构建的建议》两项提案。

“想通过呼吁立法的形式,来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有效的发展。”在接受三位可爱的凤凰“宝”贝小记者采访时,章洪表示。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诺贝尔摇篮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章洪

立法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黄沐琳:您好,我是来大同小学二戊班凤凰“宝”贝小记者黄沐琳,您可以介绍一下您今年的建议内容吗?

章洪:小黄同学你好,凤凰网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今年提的提案内容是呼吁在学前教育领域的立法。我在幼儿园工作了20年,在过去的20年,我们省的学前教育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一些学前教育发展的难题困难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但是省里面学前教育的普及、优质发展还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就想通过呼吁立法的形式,来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有效的发展。

凤凰“宝”贝小记者黄沐琳

黄沐琳: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去落实您的建议呢?

章洪:我提的这个关于学前教育立法的提案,主要是想从这三个方面来呼吁,第一是呼吁省里面把学前教育的立法纳入到我们省里面的一类立法项目,尽快启动学前教育立法的工作;二是立法的具体内容能够统筹完善学前教育的各项资源配置。这一点是希望能增加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力度,规范幼儿园教师教师队伍的资质,杜绝无证上岗的现象,同时也加大对教师的待遇保障。

三是是能够保障弱势群体的入园;四是规范幼儿园的保教管理。幼儿园工作规程就是落实这些相应的规范的要求,提供科学的育儿培养,培养好孩子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同时加强家庭教育。谢谢!

省政协委员章洪接受小记者黄沐琳的采访

提高学前教育质量,需要稳定、优质教师资源

石子阳:您好,我是来自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五(三)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石子阳。如果您的提案能够实现,湖南的学前教育会收获哪些益处呢?

章洪:我觉得我的建议案如果能够落实,从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的角度来说,我们省里面一些学前教育发展的难题和难点就能得到解决。

出台学前教育相关的法律或者是学前教育条例,并以立法的形式去规范各个部门对于学前教育的责任、去统筹协调学前教育的各个方面的资源的配置、保障这些弱势儿童群体的受教育权利,那么我觉得这就能够规范幼儿园的保教管理,能够从根本的层面去保障我们学前教育的质量和发展。

凤凰“宝”贝小记者石子阳

目前我们学前教育学校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幼儿教师的数量较少,待遇不高,教师职业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等等。如果立法以后能够保障教师的待遇,那么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的人才来参与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就会踏上一个新的台阶。

石子阳:湖南两会是我们全湖南人民都在直在关注的一件大事,您认为像我这样的小学生应该如何参与进这件事呢?

章洪接受小记者石子阳的采访

章洪:我觉得凤凰网今天的这个形式就是非常好的。这让我们的小记者们能够走进委员,去关心我们社会中的一些大事,这也就是让孩子在一种非常自然的社会的环境中得到成长和锻炼。

当然我觉得小朋友们还可以加强这一方面的学习和了解,比如参加一些模拟两会的活动,或者收集你们所关心的一些社会的热点难点的议题议案,然后交给委员,让这些委员帮助小朋友们一起来呼吁等等。

垃圾分类从小做起,学前教育决定国家未来

罗仕毅:您好,我是来自清水塘溪泉湾小学二(二)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罗仕毅,我能采访您几个问题吗?

章洪:可以的小罗同学。

罗仕毅:湖南近两年一直在推行垃圾分类,您可以从儿童教育角度谈一谈如何推行垃圾分类吗?

凤凰“宝”贝小记者罗仕毅

章洪:我觉得小朋友们是家庭生活中的核心,小朋友的行为也会影响我们的家长的行为。幼儿园让孩子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能够影响到千百万户的家庭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然后推动社区,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

作为幼儿园来说,我们给孩子们提供了垃圾分类方面的教育,比如幼儿园里设计的4色垃圾桶告诉了孩子们哪些垃圾是属于干垃圾,哪些属于湿垃圾,哪些属于垃圾有害等等;第二,我们还有垃圾分类儿歌。我相信你们的学校,也编了不少的儿歌,这就是告诉孩子们,怎样在生活中落实这样一个垃圾分类;第三,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实践中让孩子们去养成这样的行为习惯。

罗仕毅:我的第二个问题是,您做了那么多年的儿童教育工作,可否用几句话来总结您的心路历程?

章洪接受小记者罗仕毅的采访

章洪:我觉得这个问题一下子问到了我的心里。我做了20年的幼儿教育工作,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我的经历,我想说:和孩子在一起真好,和小朋友在一起真好!

省政协委员章洪与凤凰“宝”贝小记者们的合影

据了解,参与活动的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大型国有上市企业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在引进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互联网投资基金基础上,新设成立的一家专业互联网垃圾分类环保企业,自主开发了“互联网+共享”垃圾分类-资源循环的O2O新模式。

TIPS:

现代收易通过根植校园、辐射家庭,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将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进行广泛普及,目前已覆盖长沙市1.2万个班级,4万个家庭,开展了近千场环保公益活动,致力于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