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周奇志:“油茶湘军”已迎来千亿产业冲刺契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要想身材好、要想越来越健康、要想越来越漂亮,就要多吃茶油。”湖南省政协委员周奇志做客凤凰网湖南聚焦2020年湖南两会栏目时,在镜头前为湖南茶油打了个广告。

凤凰网湖南讯(文/王昌熙 杨清 图/吕特青)“要想身材好、要想越来越健康、要想越来越漂亮,就要多吃茶油。”湖南省政协委员周奇志做客凤凰网湖南聚焦2020年湖南两会栏目时,在镜头前为湖南茶油打了个广告。

周奇志是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推动湖南油茶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发展的建议》,她建议湖南油茶产业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湖南油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全球更有影响的“油茶湘军”。

在此之前,周奇志一直从事于与文化相关的工作,从“文化圈”跳到“油茶树”上,看似不搭边的两个界别,并不是她一时突发奇想,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主动出击。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食用植物油最大的消费国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均高达67%,预计到2020年我国食用植物油需求量将达到2900万吨,有近1700万吨缺口。除了国家战略和政府招商引资的关系,油茶巨大的发展前景也是周奇志看好油茶产业发展的原因。

“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周奇志说:“众所周知,湖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油茶种植环境,不仅是油茶产业的领跑者,更是油茶科研的先行者。”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油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2019年油茶产业更是突破500亿元。

然而湖南油茶要从现有的500亿元产值向千亿级产业发起冲刺,仍存在单位亩产量不高、茶油产品总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油茶加工副产物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油茶难道只能作为食用油被人们熟知吗?能不能发展成为保健品和化妆品之类的产品?榨完油之后的油渣是否可以再次进行循环利用?如何通过产业链打造创新链?”这是周奇志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植物提取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

周奇志建议,政府要引导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和设备更新换代;重点扶持一批利用油茶精深加工化妆品、保健品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市场竞争力;大力培育新的科技创新集群,深化“中国油茶科创谷”和油茶产业示范园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以完善的高科技人才链支撑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大力推进“湖南茶油”公共商标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湖南茶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全球更有影响力的“油茶湘军”。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