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广辉主讲长行思贤讲坛:《周易》关于境遇与境界的智慧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易之为书,推天道以明人事者也”。几千年来,《周易》因为其神秘性和建设性被广泛地运用在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地理、人文、科学、哲学等领域中,指导我们的生产生活实践。

凤凰网湖南讯“易之为书,推天道以明人事者也”。几千年来,《周易》因为其神秘性和建设性被广泛地运用在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地理、人文、科学、哲学等领域中,指导我们的生产生活实践。

《周易》更是曾广泛被用于占筮、算命,很多人争先研究用于命运“趋吉避凶”,无数话本故事也端是“玄妙异常”。但也有很多人演习《易》理,“观其德义”,不认可用于卜筮,认为其是“说理之书”。双方各执一词,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都很难说服对方。

究竟《周易》是“占筮之书”,还是“说理之书”?我们应该如何解读历经千年仍玄妙神奇的《周易》?其又能赋予我们哪些人生智慧呢?1月12日,思贤讲坛2020年第一讲在长沙图书馆隆重开讲,原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岳麓书院姜广辉教授做客思贤讲坛,带大家解读《周易》关于境遇与境界的智慧,让生活归于简单,为人生指明方向。岳麓书院教授李兵担任嘉宾主持。

原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岳麓书院姜广辉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讲坛上,姜广辉首先从什么是“中华元典”入手,讲述了《周易》的地位。在“诗、书、礼、乐、易、春秋”这六部经典中,易就是《周易》,被排在了第一位,成为六经之首,三玄之一。

随后,姜广辉着重讲述了他给《周易》的定义,在20年前,他就提出来《周易》是关于境遇与境界的书,就是在不同的处境下,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最佳行动方案。

姜广辉教授介绍占卜用的龟壳

活动现场

此外,姜广辉通过对“屯”、“蒙”、“困”等卦意的解读,证明在这样特定的境遇下就应该有什么样的境界,六十四卦总的精神就是要自强不息,把自己发展壮大。

他表示,在讲《周易》的历史上有两个传统,一个是筮占的传统,一个是演德的传统。占筮的传统是迷信的、神秘的。演德的传统是理性的、人文的。我们学习《周易》主要是学演德的传统,这种易学才是《周易》的真谛。

现场观众认真记录

本次活动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协办。凤凰网湖南“风直播”对本次活动全程直播。长沙银行是湖南人主办的银行,多年来一直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战略定位,深耕本地区金融市场,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支持湖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充分体现出其作为“市民银行”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