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稳金融出实招 企业融资、贷款不再“难”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1月5日电(记者林洛頫) 12月中旬,中国农业银行衡州支行为衡阳瑞源药业公司发放贷款100万元,通过以纯信用线上产品“纳税e贷”为抓手,为实体企业打通融资渠道,从贷款

人民网长沙1月5日电(记者林洛頫) 12月中旬,中国农业银行衡州支行为衡阳瑞源药业公司发放贷款100万元,通过以纯信用线上产品“纳税e贷”为抓手,为实体企业打通融资渠道,从贷款申请到发放仅十分钟。

今年以来,湖南省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得到金融机构的精准扶持。截至今年10月底,湖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1726.4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全国水平4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8647.44亿元,比年初多增787.09亿元。

扩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稳金融是稳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没想到这么简单,手机操作就可以贷款,而且从申请到放款只用3个工作日,不用准备复杂的资料,也不用天天到银行问贷款进度。”作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岳阳市分行“小微易贷”受益客户,湖南省园景生态园林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许总对该产品赞不绝口。

湖南省园景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资质、信用良好,偶然机会了解到邮储银行开通全流程线上“小微易贷”业务信息,通过手机支用100万元贷款资金,轻松解决公司资金周转问题,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湖南省各金融机构今年针对湖南产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加大重点战略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全省金融机构通过开展“进园区、进企业、促融资、促发展”的“两进两促”活动,推动银行机构与民营企业加强交流、对接,撮合融资2471笔,金额达522亿元。

截至10月末,湖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073亿元,增速9.1%。1-10月新增1098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较年初新增493亿元。民企贷款余额9799亿元,增速13.3%;全省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69%。

工行、农行、建行、交行、浦发、邮储等金融机构积极调动自身优势,开发出多种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解决企业担保难、抵押难、续贷难的问题,给予企业利率等方面优惠,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我们正起草《关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若干意见》,拟通过扩大信贷规模、强化逆周期调节、降低融资成本等10项举措,从政策层面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推动企业上市,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11月6日,湖南企业远大住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装配式建筑行业香港IPO的第一股。远大住工的上市为湖南省企业实现香港H股上市九年来“零”的突破,成为今年湖南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

凭借着雄厚的研发能力及产品创新,远大住工及其多家附属公司被归类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总裁唐芬表示:“上市对企业来说只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只有依靠不断地自主创新和持续良性的经营才能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远大住工的成功上市除了自身的努力,同样也离不开湖南政府、金融部门的支持。据了解,湖南推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实施企业“破零倍增”计划,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

“通过建立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向上交所推荐50家科创板后备企业。提请省政府成立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举办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资本市场研修班、科创板上市培训会等系列培训,帮助企业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道。

今年,力合科技在深交所上市,首发融资10.13亿元;远大住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融资10.56亿元;同时威胜信息已过会,另外还有9家企业在审。目前,湖南省A股上市公司105家,位列全国第9位,中部地区第1位。

同时,截止今年11月底,湖南股交所股改挂牌企业277家,展示企业2998家;已累计为挂牌托管企业实现股权、债权等融资859.856亿元,湖南资产优质、科技含量高的一大批企业得到重点扶持,充分发挥出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加快金融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锻造产业是湖南郴州嘉禾县第一大经济支柱产业,但铸造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实际困难,中国农业银行针对“痛点”进行信贷产品创新推出“湘铸贷”,解决铸锻造业小微客户生产经营中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以借款人销售收入作为还款来源的信贷产品。

该产品实现授信依据、审批流程、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和担保抵押等多方面的突破。“非常感谢农业银行量身定制的产品,解决我们资金流动性问题。”郴州雄建机床铸造公司负责人肖建兵感激地说道。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动省内银行机构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配套多种融资支持模式,为企业定制融资服务,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有政策、资金的支持,同样也需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湖南通过建立全口径涉政融资监测制度,从政府性债务规模、偿还期限、债务率等多维度,全面掌握政府性债务风险底数;并对大型问题企业财务状况、债券违约、股权质押平仓等情况按季进行监测,防范大型问题企业违约风险向金融机构传导。

同时,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实现风险监测全覆盖。尤其是结合日常风险监测和全面风险摸排情况,绘制湖南省重大风险防控电子地图,分市州和县市两个区域维度,分类设定风险预警指标,按照风险程度进行预警,采用电子地图形式,以不同颜色展示。

“该地图既能直观反映各类风险分地市、县域风险程度,也能整体把握全省风险状况,实现风险防控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拆弹,成为湖南省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战的作战图。”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编辑:黄文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