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怎么考?快来看看新修订的办法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新高考时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怎么考?快来看看新修订的办法华声在线2019年12月3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湖南新高考时代,打破了过去“一考定终身&rd

原标题:新高考时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怎么考?快来看看新修订的办法

华声在线2019年12月3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湖南新高考时代,打破了过去“一考定终身”的情况,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也纳入普通高校招生选拔体系。根据我省高考改革办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高职单招录取的主要依据,也是部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参考或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则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获悉,省教育厅在2016年印发的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基础上,制定了《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下称《办法(修订)》)。据悉,《办法(修订)》是新高考的重要配套文件,接下来,省教育厅将组织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认真抓好政策解读和贯彻实施。

18级、19级学生考试按现有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

《办法(修订)》明确,合格性考试的对象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完成相应科目课程计划必修内容学习的,即可报考合格性考试。选择性考试的对象为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并已报名参加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人员。合格性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14门科目。选择性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其中,物理和历史为首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为再选科目。考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以及拟报考高校招生专业有关选考科目要求,在上述两门首选科目中必选且只选1门、再选科目中任选2门参加考试。以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为依据,确定考试内容和范围。命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注重考查学生核心素养,注重密切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 《办法(修订)》规定,2018年、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其合格性考试内容仍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语文等十五个学科课程标准(实验)》规定的必修课程内容,选择性考试内容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语文等十五个学科课程标准(实验)》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内容。而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起,合格性考试内容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规定的必修课程内容,选择性考试内容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择性必修课程内容。

合格性考试中,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门科目合格性考试采取笔试方式进行,实行全省统一考试。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5门科目合格性考试,由省统一制定考试标准和考试说明,明确命题、组考、评卷等工作要求,市(州)组织实施。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目的实验操作测试,外语口语与听力考试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制定。条件成熟后,通用技术、信息技术和理化生实验实行全省统一考试。另外,合格性考试不另行组织补考。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下一次合格性考试的相关科目考试。选择性考试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选择性考试采取笔试方式进行,实行全省统一考试。

合格性考试在5月中旬,选择性考试在6月高考结束后

根据《办法(修订)》,合格性考试每年组织一次,考试时间安排在5月中旬,每次考试安排三天,开考全部科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的考试时量各为9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考试时量各为60分钟。上述考试科目的卷面总分均为100分。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5门科目合格性考试的时间、时量与卷面分值另行规定。选择性考试统同样是每年组织一次,安排在6月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进行,各科目考试卷面总分均为100分。

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均在全省统一规定的时间内实行网上报名。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报考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由学籍所在学校组织集体报名;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报考选择性考试到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指定的地点报名。全省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均安排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进行,由省统一随机编排考号。

考试成绩呈现方式不同,均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成绩呈现方式也作了调整。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门科目每次考试的成绩合格标准,依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以及当次命题和考试等情况确定。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5门科目成绩的合格认定,另行规定。选择性考试中,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成绩以卷面分呈现,再选科目成绩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将卷面分进行等级赋分转换后,以等级成绩呈现。内地民族班在籍学生,其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单独划定。

学业水平考试各科成绩(含分数)计入“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信息管理系统”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供学生本人和相关招生院校查询。合格性考试成绩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也可作为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和高校综合评价录取的依据或参考,各科考试成绩终身有效;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之一,各科考试成绩当年招生录取时有效。

在外省(区、市)就读并已取得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我省户籍学生,其合格性考试成绩随学籍一并转入就读中学,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认定;选择性考试成绩不予认定,学生须参加我省组织的选择性考试。在本办法实施前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其所取得的合格性考试成绩认定有效。

按国考标准组考,严禁随意增加或压缩课程授课时间

《办法(修订)》还提出,要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标准和要求,统一设置考点、考场,规范考试实施程序,统一阅卷(考核)程序、标准和方式,统一成绩发布和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工作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保密。建立健全诚信机制,严肃考风考纪,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查处考试作弊等违规行为,确保考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另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监管,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严禁随意增加或压缩课程授课时间。普通高中学校要开齐开足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课程,开设相应的选修课程,供有需要的学生选择学习;要对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完成情况进行考查,确保完成必修学分;要加强学生学习生涯规划指导,创新和完善教学组织管理,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科走班教学。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