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十年 已成粤湘鄂三省交通要道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武广高铁十年开通运营实践业已证明:高铁能开启高铁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能全面拉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能让人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曾勇)2019年12月26日,恰逢高铁入湘十周年。为了更好地对比“昨天”、站位“今天”、展望“明天”,“纵论高铁时代共赴美好未来”高铁入湘十年座谈会长沙高铁南站候车室举行。

10年来,为适应不同时期旅客乘车需求,武广高铁共开行50多万趟动车组,安全行驶5亿多公里,最短发车间隔仅5分钟。武广高铁贯通南北,与10多条已建成高铁连接,在粤湘鄂三省之间构筑一条客流稳定、人气旺盛的交通要道。

春运是春节前后重大民生。过去外来工过年坐火车回家,“买票难”“回家难”“回厂难”等一连串带有“难”的字眼充斥了人们的眼球,“一票难求”愈演愈烈的状况,直到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后才有所改观。2010年春运,武广高铁运力达578万人,占广铁总运力的24%,运能缺口缩回至800万。2020年春运,广铁管内20多条高铁和城际运营里程突破4000公里,出省运能将提高到1300万,“一票难求”状况得到缓解。

十年前的武广高铁票

“武广高铁也叫武广客专,其建设初衷之一就是打造一条客运专线,方便春运期间更多旅客更快回家。这十年,武广高铁为缓解春运难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曾兴认为,春运不仅是一项重大民生,也是一道经济符号;不仅记录了我国经济腾飞奇迹,也记录了我国高铁十年发展进步。

武广高铁开通10年,不仅拉近了各大城市群的时空距离,而且拉近了沿海发达地区和中部地区的经济交流距离,促进了沿海产业加速向中部转移。高铁建设、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拉动投资和内需的作用十分明显。在武广高铁沿线城市,高铁经济链条和影响也逐步显现出来。

这10年,高铁给沿线区域旅游市场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将跨省游变成了1至3天的短线游,各种形式的“高铁旅游联盟”推动了高铁沿线的旅游深度开发,不仅实现了旅游线路的多元发展,而且还改变了原有的交通流向格局,为各地旅游资源整合带来了新的契机。

据统计,武广高铁沿线各市的GDP的年增幅较高铁开通前均不低于5%。最近两年湖南省各城市GDP排名数据显示,全省前六位排名中,武广高铁湖南沿线五座城市全部在列,长沙第一、岳阳第二、衡阳第四、株洲第五、郴州第六,这与高铁入湘十年带来的良好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武广高铁十年开通运营实践业已证明:高铁能开启高铁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能全面拉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能让人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探索日趋成熟的高铁建设运营技术,是中国对全世界陆地交通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高铁发展对世界各国铁路发展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