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范”十足的绿博会 展示了湖南许多“变废为宝”的秘密


来源:红网

继“轨博会”“农博会”之后,由中国国际商会、省贸促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湖南“绿博会”于12月6日开幕。同样的“国际范”十足,同样的“黑科技”刷屏,不同的是,此次绿博会展示了湖南许多“变废为宝”的秘密,蕴藏着湖南绿色崛起的澎湃之力。

原标题:“国际范”十足的绿博会展示了湖南许多“变废为宝”的秘密

c54e03615a6f99367182299b6ab7776.jpg

12月6日,湖南绿博会开幕。(摄影陈杰)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摄影 陈杰 长沙报道

继“轨博会”“农博会”之后,由中国国际商会、省贸促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湖南“绿博会”于12月6日开幕。同样的“国际范”十足,同样的“黑科技”刷屏,不同的是,此次绿博会展示了湖南许多“变废为宝”的秘密,蕴藏着湖南绿色崛起的澎湃之力。

这接连举办的3个大型博览会,看似没有关联,实际折射出湖南在轨道交通、农业农产品、绿色产业等方面的深厚实力和强大行业号召力。

规格高规模大汇聚行业顶级“大脑”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围绕“一江一湖四水的经济发展命脉”,湖南近年来坚定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绿色,已成为湖南发展的“主色调”;“两型”,已成为湖南绿色崛起的新动力。

湖南绿博会就是在这样背景下谋划而出、应运而生。

本次博览会规划展览面积2.2万平方米,共设置国际展区、绿色发展综合展区、新能源节能环保展区、循环经济展区4大展区,吸引了国内外431家企业参展,呈现出“四多”特点:

国际企业多。汇聚了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等五大洲的绿色企业,国际展位约占总面积的20%。其中大众、通用、松下等世界500强企业单体参展面积300平米以上。

龙头企业多。新能源节能方面有北汽、比亚迪、远大、奇点、纽恩驰;环保方面有航天凯天、力合环保、沃邦环保、科美杰环保、浦湘环保、湘牛环保、城发环保、华新环境;循环经济方面有万容科技、联合餐厨、巨强再生、三树建材、众一新材等省内外50多家龙头企业参展。

组团参展多。由专业协会、园区组织的企业占30%以上,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湖南省环保产业协会、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浏阳高新区、望城经开区、株洲高新区以及广东、河南、湖北、贵州、浙江等省有关机构组织了大规模企业参展。

企业特装多。特装面积达80%。所有展位搭建所使用的材料,都将按照绿色环保理念,尽量使用绿色、环保、可回收利用材料进行搭建,凸显绿色办展理念。

此次绿博会参展嘉宾呈现出层次高,专业性强,代表性广等特点。

efa47fc5e1f737b91f1e812418a25e1.jpg

此次绿博会参展嘉宾呈现出层次高,专业性强,代表性广。(摄影陈杰)

国际上,老挝前副总理,联合国绿色生态学会国际专家委员会主席、德国梅前州农业与环保部部长等人出席。

国内,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官春云、印遇龙等一批专家院士和航天凯天、万容科技、联合餐厨等国内绿色产业龙头企业的高管,汇聚一堂,传“经”论“道”,共商大计。

聚焦“垃圾分类”注重参展实效

时下,“垃圾分类”是社会热点。博览会聚焦市民关切热点,将举办绿色产业发展论坛、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问题论坛、垃圾分类及处理论坛、循环农业产业绿色发展论坛、生态环境新技术论坛5场论坛,所展示出的把垃圾变为资源,变废为宝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让“环保湘军”又狠狠“火”了一把。

2011年,长沙成为国家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启动运营“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经过多年发展,全市约28000家大中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都与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每天处理餐厨垃圾近900吨。

从收集运输,到回厂计量、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废气治理和资源利用过程各环节后,这些餐厨垃圾最终变成了有机肥、生物油、发电燃料。

在某些人眼中,餐厨垃圾只是垃圾,但在湖南的这些餐厨垃圾处理企业那里,餐厨垃圾就是资源,就是“宝贝疙瘩”。餐厨垃圾还能用来发电、供热、制冷,真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航天凯天环保公司开创“1+N”生活垃圾处置新模式,被誉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置金钥匙;“洪江模式”破局城乡“垃圾围村”难题,实现全县域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一体化;

结合“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航天凯天环保公司打造了“空天一体化”环境监测系统(卫星遥感、浮空器、无人机、物联网、云计算),为科学环境治理保驾护航;自主研发了“互联网+智慧环保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了环保工程的全过程智能管理。

31d779aa66417f487a26133975e94ba.jpg

领导、嘉宾巡馆。(摄影陈杰)

注重企业参展参会效果,为经贸对接搭建产业合作桥梁是此次绿博会另一大亮点。博览会期间将举办湘美环保企业交流会、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对接会、绿色产业发展洽谈对接会、湘德环保企业交流会等多场经贸对接会。

德国、美国企业将分别与中方企业进行集中对接交流,分享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治理经验;财政部主管的清洁能源机制基金、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为湖南企业提供资金解决方案。组委会还将组织参展企业及采购商进行数场一对一集中对接,每场集中对接企业达50组以上,对有意向的重点企业和客商,还可组织前往省内企业实地考察对接。

有理由相信,国内外企业代表来到湖南,一定会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在“走出去”与“引进来”中实现产业良性循环

湖南绿博会旨在打造一个国际化的绿色发展交流、展示、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企业的参展也为此次展会增色不少。

12月5日,德国经贸代表团漂洋过海抵达湖南,带着人造肉、共同开发非洲市场、开辟湘欧快线新线路等“大项目”前来洽谈合作。

联合国绿色生态学会国际专家委员会主席塔克·范索梅仁来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也来了。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等五大洲的431家绿色企业参展。

随着世界环境、生态问题的凸显,实施低碳绿色发展战略已成为全球共识。宋沙瓦·凌沙瓦在致辞中说,希望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建立可持续的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拓宽双边贸易合作,取得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也是绿色之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途径和实践平台。

“十三五”期间,湖南环保产业企业与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以及省外环保企业的污染防治合作与交流不断得到深化和拓展,每年组织环保骨干企业参加各种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

对接“一带一路”,湖南先是“走出去”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然后筑巢引凤,“引进来”优质的产业资源。正如此次绿博会重点推介的循环经济一样,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之间,湖南的产业发展与外界的交流互动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2018年,湖南环保产业产值2601.2亿元,规模以上从业企业数量近1500家,从业人数15.3万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6%,位居全国前列,湿地保护率居全国第一,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湖南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不久的将来,绿博会或将成为湖南与“一带一路”国家多边交往的重要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之后,湖南以此为媒将以更精细的服务、更优质的环境,吸引海内外绿色环保企业前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绿色产业大合作、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