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湖南新增45处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全国新增762处单位,其中湖南45处。湖南新入选国保单位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5位,全省国保单位总数排名上升至全国第8位——

原标题: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湖南入选数量排第5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全国新增762处单位,其中湖南45处。湖南新入选国保单位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5位,全省国保单位总数排名上升至全国第8位——

晋升“国保”,用好文物“护身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龙文泱

位于长沙闹市区的湘雅医院及医学院早期建筑,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们是我国现代医学高等教育和现代医疗事业创立与发展、湖南现代医学教育发展的历史见证。抗日战争时期,湘雅医院成为长沙地区救助难民、救治抗日将士的主要医教救护场所。这些建筑还对研究20世纪初近代大型医教公共建筑和高等学校建筑,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

最近,它们有了新的身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称“国保单位”)。随着第八批国保单位名单的公布,在社会面貌飞速变化的今天,像湘雅医院及医学院早期建筑一样,湖南又有一批文物单位将受到更好的保护。

革命类国保文物稳居全国第一

第八批国保单位共有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湖南新入选国保单位的数量在全国排第5位。

“我省新增的国保单位有45处,此外,还有6个原有国保单位增加了6处增补点。”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至此,我省的国保单位达228处,在全国的排名由第9位提升到第8位。

在陈远平看来,湖南此次入选的国保单位,种类丰富、特点鲜明。

代表古代文明发展水平的古遗址、古墓葬有13处,虽然数量不多,但“含金量”十足。如益阳故城遗址(兔子山遗址),入选了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些古遗址、古墓葬跨越了新石器时代、商、战国及以后各历史时期,对于研究我国人类起源、文明起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历程,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推动作用。

凝聚了传统村落文化与湖湘建筑历史的古建筑17处,涵盖桥梁、寺庙、坛庙、城郭、衙署、寨堡、宅第、建筑群落、会馆祠堂、亭台楼阁等多种类型。很多古建筑除了自身的建筑价值突出以外,还具有较为重要的多元价值。

此外,还有湘雅医院及医学院早期建筑、毛泽东水口连队建党旧址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以及丹口苗文石刻群、渠江茶园等地方特色鲜明的文物类型。

“通过这次国保单位的申报,我省的文物资源实现了‘完善体系,填补空白’的目的,优势得到发挥与巩固。”陈远平说,如我省是传统的革命文物大省,在第八批国保单位公布后,湖南新增革命文物11处,总数量增至57处,继续保持革命类国保文物在全国第一的位置。

在新增的革命文物中,包含了一系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文物,对原有革命文物体系的薄弱环节进行了强化,还重点加强了对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代表性文物的增补。例如,湘西剿匪旧址,记录了人民军队为保卫新中国所进行的英勇战斗。合并项目则使得原有国保单位的价值认知更加全面,文物构成体系更加完整。

“相较全国的革命文物,湖南一个显著的特点是革命文物集群比较多。如湘南起义旧址群、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以及本次入选的湘西雪峰山抗战旧址,都涉及多个区县。”陈远平说,这些集群展示了影响中国革命进程重要事件的历史脉络。

做好项目设计,用好“护身符”

红砖墙,青瓦顶,热闹的长沙市芙蓉区白果园,一座复式民国风建筑静立多年,这是程潜公馆。

程潜是湖南和平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曾居住于此。随着时光流逝,房屋变得破旧不堪。近些年,随着程潜公馆被纳入长沙市历史旧宅保护维修改造名录、省保单位后,当地政府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其进行了修复,它又焕发光彩,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到此参观。

此次,程潜公馆也入选了第八批国保单位。

“不可移动文物被纳入文物保护单位,就相当于有了‘护身符’,依法被保护,管理也更到位。”陈远平说,尤其是上升为国保单位,意义重大。

缺乏资金往往是文物保护工作的拦路虎。近年来,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抢救保护力度非常大,对国保单位有专项补助经费。

怎样争取到专项补助经费?陈远平为文物保护单位支招:“资金随着项目走,按照要求做好科学合理的项目规划设计,就能争取到国家的支持。一方面,文物单位要做好文物保护的项目设计规划,确保设计技术达标;另一方面,要保证在实施阶段用好每一分钱,让文物真正得到保护,并发挥出它的价值,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陈远平说,近年来,我省的文物保护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一直保持“量稳质优”的良好态势。对于新增的第八批国保单位,省文物局将依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认真做好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组织做好文物“四有”档案和基础信息登记工作,尽快树立保护说明碑,完善保护管理机构,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补助经费,督促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尽快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和本体保护方案,统筹安排,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使文物成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升级为国保单位,湖南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潜力仍然很大。”陈远平说,一定要进一步加大文物普查和抢救保护的力度,特别是湖南作为地下文物大省,基本建设要慎重,里耶秦简、长沙马王堆汉墓等重大发现都是在建设时发现的,建设之前要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