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倡导绿色优化生产 发展工业循环经济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工业总体规模逐渐扩大。但在这份惊人成就的背后,我国工业发展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工业发展与资源、能源供应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工业生产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在当下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就显得尤为重要。

原标题:倡导绿色优化生产发展工业循环经济

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工业总体规模逐渐扩大。但在这份惊人成就的背后,我国工业发展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工业发展与资源、能源供应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工业生产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在当下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循环经济的概念

循环经济,也称资源循环型经济,是指通过生态学规律来对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加以指导,其核心为资源的循环利用,基本特征是消耗低、排放低以及效率高。循环经济的实质是利用最少的资源消耗以及最小的环境代价来实现发展的最大效用。发展循环经济要遵循的三大原则是: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原则、循环经济的再利用原则及循环经济的再循环原则。

二、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动因

1、追求经济效益。

追求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动力。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短缺和市场价格的相对变化越来越明显,这就迫使企业为了确保利润开始寻求从废弃物中提取有用物质和循环利用资源,替代原始资源进行生产,以规避企业的环境风险。从发展工业循环经济比较成功的企业看,基本上都能够通过循环利用本企业的副产品或废弃物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2、环境保护政策的实施。

环境保护政策的实施是企业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主导推动力。工业的发展似乎总是伴随着环境的污染,人们秉着“先发展,后治理”的观念,在工业的发展进程中确实将工业往前推进了一大步,但也为此承受了巨大的环境污染的代价。如今人们环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环境保护政策日益严格,迫使一批企业不得不考虑减少污染排放,以便减少污染排放费用支出,以降低成本压力。

3、规模经济的发展。

规模经济是实现资源消耗的减量化、实现成本最小化、实现循环利用资源的社会化的前提,是企业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基础。加快工业发展,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是现代工业发展的主线。推进行业和资源的整合,调整工业经济结构,防止重复建设,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必须以规模经济为载体。

4、技术的创新与进步。

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工业循环经济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发展循环经济的可能性和经济效益好坏,往往取决于技术体系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目前,我国发展工业循环经济遇到许多困难,造成资源浪费大、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经济科技含量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落后、企业工艺和技术装备落后以及不注重节能。技术创新则是走出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偏低困境的有效途径,加强技术创新才能更好的促进工业循环经济快速发展。

三、加快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迫在眉睫

为了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使我国经济和社会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必须走循环经济之路。我国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总量大人均占有少的国家,资源禀赋较差,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工业循环经济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自然资源严重不足与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经济快速增长与环境压力加大、生产成本上升和利润空间压缩的三大矛盾日益突出,已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高能耗、高污染向资源节约型、生态环保型转变,走循环经济的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提升企业竞争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