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嗨,绿色产品在向您的健康招手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为了把绿色产品与传统产品相区别,许多国家在绿色产品上贴有绿色标志。该标志不同于一般商标,而是用来标明该产品在制造、配置使用,处置全过程中符合特定环保要求的产品类型。

凤凰网湖南讯为了把绿色产品与传统产品相区别,许多国家在绿色产品上贴有绿色标志。该标志不同于一般商标,而是用来标明该产品在制造、配置使用,处置全过程中符合特定环保要求的产品类型。

绿色产品的推广和授于标志,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井收到良好效果。我国环境标志认证委员会对符合要求的绿色产品已在认证,并在部分绿色产品上贴有绿色产品标志。如我国的绿色环保产品标志:绿色十环标志。

【定义】

绿色产品是指生产过程及其本身节能、节水、低污染、低毒、可再生、可回收的一类产品,它也是绿色科技应用的最终体现。绿色产品能直接促使人们消费观念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其主要特点是以市场调节方式来实现环境保护为目标。公众以购买绿色产品为时尚,促进企业以生产绿色产品作为获取经济利益的途径。

为了鼓励、保护和监督绿色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不少国家制定了"绿色标志"制度。我国农业部于1990年率先命名推出了无公害"绿色食品"。1995年,"绿色食品"数量增至389种。在工业领域,我国从1994年开始全面实施"绿色标志"工作,至今已有低氟家用制冷器、无铅汽油、无磷洗衣粉等8类35个产品获得了"绿色标志"。 但是,绿色产品的价格是普通的同类产品的好几倍。

【特征】

绿色产品与传统产品一样具有以下三个特征:

①核心产品成功地符合消费者的主要需求---于消费者的有用性;

②技术和质量合格,产品满足各种技术及质量标准;

③产品有市场竞争力,并且有利于企业实现盈利目标。

绿色产品与传统产品的根本区别在于其改善环境和社会生活品质的功能。

【等级划分】

绿色食品分A级绿色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两种。A级绿色食品,系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标准的产地、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按特定的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加工、产品质量及包装经检测、检查符合特定标准,并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A级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AA级绿色食品(等同有机食品),系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标准的产地,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学合成物质,按特定的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加工、产品质量及包装经检测、检查符合特定标准,并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AA级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

绿色产品与人类健康相关介绍

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这些都是危害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而对于这些,人类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无力感。对于此,生产绿色产品成了维持人们健康的重要手段。那么绿色产品与人类的健康到底有何关系呢?

世人都喜欢最新式的汽车,最时髦的服装和最耀眼的小玩意儿。可是,地球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什么?能够问心无愧地去购物吗?符合环保要求的产品仍然能够作为渴望对象吗?前卫的环保网站主编迈克尔·理查德向乔希·西姆斯证明了新一代发明者正在设计这种产品,而这些产品不会让地球付出任何代价。英国《独立报》不久前,以《世界最伟大的绿色发明》为题不报道了正在设计中的这些绿色产品:

生态环保水壶

据估计,我们用电水壶烧水时平均每次要多烧超出需求量一倍的水。如果是3000瓦的水壶,那就相当于浪费了大约50个灯泡使用的电能。而标准水壶往往效率极其低下,比如火炉加热水壶时除了要加热壶中的水,还要加热把柄和外壳。不过,英国设计师布赖恩·哈特利设计的生态环保水壶一举解决了这些问题。生态环保水壶每次只加热符合需求量的水,并具备绝缘隔热功能,可以保持水温滚烫。结果是:节约能源高达30%。

绿色屋顶

城市可能因为发展而失去绿色空间,但是没有失去一切。抬头看看建筑物的顶部,特别是办公区。在曾经的视觉死角,你现在可以发现“空中花园”了。这些花园可以用作社交区域、受到困扰的工人的放松场所、抑或可以种植食物。但是,还有其它一些最基本的优点:减少大雨期间的径流量,减少多建筑物区散发不出去的热量,因而减少空调需求,甚至还能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

无摩擦风力涡轮机

风力涡轮机有何问题?常见的就是风力不够大,转不起来。实际上问题不在风力不够大,而在于涡轮自身的摩擦。中国科学家或许已经用第一批“磁浮”风力涡轮机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用先进的单轨铁路采用的技术代替了滚珠轴承,从而制成了可以借助低至每秒1.5米的风力发电的无摩擦涡轮机。这种涡轮机对风力较弱的地区是理想的选择,比如山区和小岛。磁浮风力涡轮机还可以利用行驶而过的汽车产生的气流发电,为路灯提供照明用电。

太阳能手机

由50家技术研究机构联合组成的德国夫琅禾费研究所正在探索如何将太阳能电池用到手机上,这样手机每天只要接触两个小时的阳光照射就能保证不间断供电。大型制造商对此比较感兴趣,因为手机内的软件越多,所需要的电池功率就越大。

冰能源

空调可能消耗巨大的电能。冰能源公司的“冰熊”(IceBear)已经登场。“冰熊”与标准空调机连为一体。夜间,当温度较低、大多数国家的用电较便宜时,“冰熊”里的水就凝结为冰,然后到了白天这些冰就可以冷却空调机里的致冷剂。这样可以节省30%的能耗。按照一部空调机使用15年计算,届时“冰熊”的成本已经赚回几倍了。

更环保的飞机

虽然航空设计师尽了最大努力,可是大型传统客机仍然太重、消耗的燃料太多、噪音太大、污染严重。但是,将来我们也许可以乘坐飞翼式飞机或蝙蝠翼飞机旅行,这个想法首先是由弗雷德里克·汉德利·佩奇于1961年提出的。按照设想,飞机用塑料制造,机身表面刺上极小的洞,以减轻阻力,机翼会非常轻,因此燃料使用效率将大幅提高,发动机将安装在顶部,这样地面的噪音会大大减少。这种飞机的飞行方式也将有所不同,可以减少燃料消耗;飞行高度也会不同,以防形成凝结了污染物的尾迹。结果可能是:到2025年,虽然空中客机交通量预计将增加一倍,但飞机废气排放量将减少到低于今天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