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城市建设与社会和谐构建的关系是什么?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新的世纪在带给城市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城市安全运行、和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突破传统管理的局限,依靠智慧城市的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的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与和谐发展能力,实现城市发展的战略构想,是城市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原标题:智慧城市建设与社会和谐构建的关系是什么?

新的世纪在带给城市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城市安全运行、和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突破传统管理的局限,依靠智慧城市的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的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与和谐发展能力,实现城市发展的战略构想,是城市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1、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特点

(1)清洁能源将成为城市能源的主要形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风能、生物质能、新能源汽车等先进技术大规模利用。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时代,也就是城市能源逐步实现多元化,将由单纯的依靠化石能源向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与各种节能新技术的转变。   

(2)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将成为城市经济的主要模式:上海世博会筹建和运行中,处处体现了"绿色世博"的理念。各国展馆同样展现了城市未来经济发展将成为"资源-产品-回收-再利用"物质循环流动的过程。   

(3)知识型服务业将成为城市未来产业的主要形态:目前全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65%,发达国家越过70%。未来的城市将以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教育与研发服务、创意以及产品设计等相关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为主要的产业形态。   

(4)城市带、城市群(圈)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便捷的信息和交通网络"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形成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城市带、城市群(圈),如英国伦敦城市圈,德国鲁尔城市带和中国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城市圈等。  

(5)当今和未来相当长时间里,作为基础性、广泛性、渗透性、影响性最强的信息通信技术,其在支撑以上一些重要趋势的同时,也使城市的运行形成更强的感知和自适应能力。射频识别RFID、下一代无线通信网TD-LTE、智能交通及智能安全监控等系统集成应用等。依靠传感、信息、智能等技术,构建以物联网、互联网和通讯网为基础的城市神经网络,将实现对城市交通、环境质量及公共安全的感知,对城市的运行进行自我完善和调整。

2、智慧城市建设对社会和谐的作用

城市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的建设不断加强,是社会和谐的的基本前提。   

(1)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加快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当前,正面临着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低碳、绿色经济发展相关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必须抓住机遇,加快新技术研发、引进和推广应用,促进以智慧型装备与产品制造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的培育和传统产业的提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2)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战略举措。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将有力推进物联网、低碳、节能、环保等技术的应用,有力推动智慧型装备和产品的研发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并以此为主攻方向,实现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互为支撑、互为目标,共同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向新的、更高的阶段迈进。   

(3)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进一步推动城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将重塑企业的决策体系、经营管理体系、营销体系、物流体系和政府为企业服务的工作体系,引领城市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和服务外包实现新的发展,再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4)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打造高品质生活城市的战略举措。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将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企业发展、投资创业、民生保障等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特别是有助于就医、住房、出行、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四难"的解决和人居环境、服务环境、人文环境和就业环境等"四优"的创建。   

(5)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智慧城市通过智慧技术和智慧系统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城市生产和生活,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使得许多重大的问题如金融危机、能源危机和环境恶化等能够以更加"智慧"、更加"生态"、更加"文明"的方式解决。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人们在处理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过程中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从而为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6)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把城市现代化推向新阶段的战略举措。当前,信息化是现代化的主要标志,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将加快城市特色产业的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更充分地发挥一个城市的既有优势和特色,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把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推向新的、更高的阶段。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