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作民烈士故居是文保单位 年久失修已成残垣断壁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编者案:任作民烈士,湖南湘阴县(现汨罗市)人,中共建党初期最早的党员之一。在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过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湖南特委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秘书长。期间,他两次被捕入狱,遭受严刑拷打

编者案:任作民烈士,湖南湘阴县(现汨罗市)人,中共建党初期最早的党员之一。在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过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湖南特委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秘书长。期间,他两次被捕入狱,遭受严刑拷打,却从未放弃对心中理想的忠诚。

和堂弟任弼时一样,任作民为革命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英年早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任作民诞辰120周年,凤凰网湖南特推出任作民系列专题,以为纪念。

 

任作民烈士的故居,位于汨罗市弼时镇序贤村。

这是处几十年历史的老宅。序贤村村支书刘城说,上世纪90年代,当地政府拨款对宅子进行过修缮。1999年,它被汨罗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汨罗市文物保护单位。

当时,这座宅子有三间房,砖木结构,白墙灰瓦,房内陈列任作民生平资料若干,也算是当地一景。

但在之后的二十年里,房子无人照料,年久失修。

20017年的一场暴雨后,三间房塌了一间半。

村委会不得不把房内陈列的资料搬了出来。这些照片、牌匾,如今都堆在村活动中心的一间房里。

再没人管的话,这处烈士故居、文保单位,就要消失了。”站在任作民故居的残垣断壁间,刘城很是担忧。(文、图/木暮)

 

任作民故居,一片狼藉的大门口

朽掉的木梁

残垣破壁,青草萋萋

残留的白墙、青瓦、红窗,依稀可见当年别致

外景,红框内为任作民故居

故居陈列的任作民照片,如今堆放在序贤村活动中心一间房内

故居里陈列的牌匾,如今堆放在村活动中心的角落里

 

 

[责任编辑:袁树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