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片片稻田如今高铁穿梭 高铁新城片区见证长沙发展


来源:潇湘晨报

童年片片稻田如今高铁穿梭,从农村到城市,从不通公交到地铁通到家门口,高铁新城片区见证长沙发展,

原标题:童年片片稻田如今高铁穿梭高铁新城片区见证长沙发展

我和我的祖国

童年片片稻田如今高铁穿梭

从农村到城市,从不通公交到地铁通到家门口,高铁新城片区见证长沙发展

1981年,32岁的李长勤(后排右一)和家人一起在自己家门前拍全家福。图/受访者提供

70岁的李长勤站在长沙火车南站前,身后不远处曾是他当年的住所。图/实习记者张云峰

2007年,长沙火车南站正式动工,两年后投入运营。此后,这里成为长沙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天人来人往。随之而来的,还有周边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

但在老居民的童年记忆里,这里是一片稻田,和“城区”沾不上边。今年70岁的李长勤生于斯,长于斯,他的人生也随着长沙城区的扩展发生着变化。

1981年,李长勤全家五口从长沙市郊区黎圫乡候照村(今属雨花区)搬到附近的黎明渔场,也就是今天的长沙火车南站附近,用5000元盖了一座平房。新房建成,李长勤邀请岳父岳母前来小住,并拍摄了一张照片。

2017年初,李长勤夫妻在旧房拆迁后住进了新房,三个儿女和媳妇、女婿带着各自的子女来李长勤夫妻的新家过小年。三代同堂,一共14个人,在小区门口拍了一张全家福,这张照片被放大,挂在了李长勤家客厅的墙上。

李长勤今年70岁,一直居住在长沙火车南站附近,见证着新建的楼盘和仓库代替片片农田。

以前:走路两三个小时进城

李长勤原本是候照村的生产队队长,1983年,他进入郊区水利局成为一名工程师,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骑半个小时左右的自行车去上班。当时除了水利局的工作,李长勤家里还有七亩农田,种植着稻谷、柑橘、板栗等,工作之外他还要和妻子一起种田,“当时也没什么娱乐活动,工作太辛苦了”。

年轻的时候,李长勤一家的经济状况不算好。当时他是村干部,每个月工资57元,在村民之中算是较高的。但建新房花费了5000元,其中3000元是生产队鼓励搬迁的补偿款,加上一家人的积蓄后,李长勤还借了一两百元。

因为李长勤夫妻太忙,他们的大女儿6岁时就开始学着做饭,个子不够高,就踩着凳子站在灶台旁。因为经济状况一般,孩子们的衣服都是大女儿穿不下后留给弟弟穿,李长勤记得当时小儿子常抱怨自己总穿女孩的花衣服。

当时黎明渔场仍属农村,没有公交车,那时三个儿女都在平阳小学上学,从家走过去要十几分钟。去城里就更麻烦了,得骑四十几分钟自行车。李长勤说,在子女们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夫妻二人工作也忙,很少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一年最多带着他们去一两次烈士公园,自行车没办法坐下那么多人,一家人就先走路两三个小时,进城后才能坐上公交车。

现在:地铁站就在小区旁

2007年末,长沙火车南站正式动工,李长勤家还不属于拆迁范围,但距离高铁站不到一公里。2009年,长沙火车南站正式通车,也是在这一年,李长勤第一次乘坐高铁,和十几个朋友一起去武汉旅游,李长勤感叹不已,原来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的地方,现在只需两个小时。2011年,妻子黄杏元60岁生日时,李长勤还特意带她坐着高铁去武汉旅游。李长勤记得,在长沙南站建成运营之后,附近的仓库逐渐多了起来,新开发的楼盘也越来越多。

2011年,为了建设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湖南公司,李长勤家的房子也被纳入拆迁范围,他只好暂住在小儿子家。他没买政府分配的安置房,而是用补偿款在不远处的恒大国际广场买了一套房。现在两个老人都有退休工资,子女们的经济条件也都不错。“他们现在都买了车,我本来也想学开车,但是现在年纪大了。”李长勤说。

退休之后的李长勤仍然保持着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的习惯,做完早餐和家务之后就去楼下的凉亭打麻将,妻子黄杏元也不爱待在家里,常常出去唱歌,有时甚至会去湘江中路沿江风光带看人跳舞。

今年5月,长沙地铁4号线开通试运营,地铁站就在李长勤所住的小区旁,现在从他家到高铁站只需要十分钟。年轻时,李长勤夫妻没太多时间和经济条件去外地旅游,退休之后,两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便常参加旅行团。去年他们去了五个地方,近至常德,远至广东。“我们现在去哪里都坐高铁,太方便了。”李长勤说。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