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浩明:游张家界 喝酒鬼酒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游张家界,喝酒鬼酒。张家界和酒鬼酒是湖南两个典型的“代表”,如此,才称得上是有好山,好水,好酒的三好湖南。不仅有好山好水好酒,湖南在历史上还有不少风流倜傥的大人物,历史的沉淀与文化的熏陶,使得这片地方孕育出浓浓的湖湘文化,深深影响着湖南。

凤凰网湖南讯 游张家界,喝酒鬼酒。张家界和酒鬼酒是湖南两个典型的“代表”,如此,才称得上是有好山,好水,好酒的三好湖南。不仅有好山好水好酒,湖南在历史上还有不少风流倜傥的大人物,历史的沉淀与文化的熏陶,使得这片地方孕育出浓浓的湖湘文化,深深影响着湖南。

湖湘文化之曾国潘,近代湖南的开拓者

有人说,一部中国近代史,半部湘人奋斗篇。谈及湖湘之地的历史伟人,就不得不谈到大家所熟知的曾国潘,没有他,就没有近代湖南。

著名作家、学者唐浩明在酒鬼酒品牌文化研讨会暨70周年纪念酒发布会活动上,就讲了曾国潘识人用人的大学问。曾国潘一生坚持进德修业、自改命运,以亲身经历与经验,作出感悟与教训,由平凡之人蜕变成为千古完人,由完全不懂得阅人识人到阅遍大清举国之才的辨人用人大师。发布会活动现场,唐浩明娓娓道来,讲述了他识人用人之道,总结了曾国潘用人的20字真经:广招慎用,因量器用,爱惜异才,笼络亲信,多选替手。识人用人的学问上,看似与酒关切不大,从实用的场景出发,却不能没有它。

酒,古往今来一直就被称之为人与人之间社交关系的润滑剂。不管是在与人打交道的辨识人才的过程,还是对将相之才委以重任,期间都离不开酒的环境熏陶。没有酒在一些重要事件中的润滑,也许历史上就没有宋太祖杯酒释兵权的精彩典故流传后人了。

走进湖湘文化:走入张家界,品饮酒鬼酒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物,,一方山水滋润着一种精神。人杰地灵的湖南,培育造就了独特的湖湘群体个性,形成了具有该地域特色的区域文化。湘人的文化中透露出刚劲、务实、敢为人先的特点;而湘人的性格特质,又受到儒家道德精神的耳濡目染。如曾国藩在自我人格修炼时追求的"血诚"、"明强",就能品味出这二重文化组合的妙处:"诚"、"明"的理念均来自于儒家典籍和儒生对人格完善的追求;而"血"、"强"的观念又分明涌动着荆楚蛮民的一腔血性!

湖湘文化,不仅在文字记载里,也在湖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之间。要深刻了解湖湘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博大精深,最为直接的方法就是走进湖湘这片山水之中,细细领略它的自然风光,近距离感受它的一山一水、一木一石,切身体验它的风土民情,亲口品味当地带有时光韵律及文化气息的好酒。

唐浩明看来,张家界与酒鬼酒并列称为湖湘大地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大特产。走进湖湘文化,就不能不走进张家界。它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武陵山区腹地的张家界,不仅是湘鄂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也是世界自然遗产。这里在20万年以前就有人类居住的痕迹,留下了许多古老的人文传说和众多的古文化遗址。这里有全世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如梦幻世界般神奇,又仿若置身神仙仙境之中,被世人称为中国山水画的原本,曾有好莱坞大片导演受这样的地貌启发而制作成大手笔电影画面。

而酒鬼酒的独特馥郁香在中国白酒界独树一帜,不仅是酒鬼酒的馥郁香,也是湖南的馥郁香,更是是湖南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湖湘文化的馥郁香。馥郁香,是酒鬼酒独创的白酒香型。它集“浓、清、酱”三香于一口,融“泸型之浓香、茅型之酱香、汾型之清香”于一身,三香和谐共生,使得馥郁香型自成一派。真正爱酒和懂酒的高手和达人能够品味出其中无上妙品的味道,这便是酒鬼酒馥郁香的实力和魅力。

如此看来,张家界的奇山秀水美景与酒鬼酒的独特馥郁香型美酒,二者相得益彰,都是属于湖南、更属于天下人间的无上妙品!酒鬼酒,离不开湖湘山水和文化的浸染;提起湖湘文化,同样也不得不品味这属于馥郁香的独特味道。走进湖湘,便是要走进张家界,饮用酒鬼酒!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